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住建部专家宣称房价要涨是危险信号

房天下博客-马跃成  2010-02-22 11:07

年初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渐趋浓厚,楼市的新增房源锐减,成交量一再萎缩。成交量的持

续低迷带来了房价的松动。调控楼市已经成为2010年中国经济的首要任务和关注的焦点,“两会”期间或之后,中央还很会继续出台调控政策,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本来人们可以在交易量下降后,静待房价这第二只鞋子落地。

但是,春节刚过,住建部专家放出二季度开始房价还会呈现上涨的口信,不知道这位专家是什么目的?是为了给从元旦开始的萧条楼市加点油?还是对调控政策有了新的想法?

两会马上就要召开了,房地产问题依然会成为今年两会的核心和焦点问题,我们认为调控政策再也不能来回摇摆了,这样谁也受不了,买房人受不了,开发商也受不了。楼市更受不了,去年的事实证明,房价飞涨、地王现象虽然制造了很大的GDP数字,但是房地产真的发展了吗?

去年的房贷量这么大,救市资金这么大,房地产投资增加了多少?开竣工面积有多少增加?带动了多少相关产业的发展?解决了多少就业困难?应当认真总结一下。

我们看到的情况是存量房的大量减少是空置房由开发商捂盘惜售变成了投资者的鬼屋,继续闲置。而闲置土地依然是满地的荒草,即使是从热闹的土地市场下来的地王也摆脱不了以各种理由继续闲置的怪圈。拿到地就急着开发建房的不多,以地卖地依然是地产商们最看好的盈利模式。

住建部专家表示:“2010年房地产政策将转向‘有保有压’,宏观经济保增长仍将发挥房地产的龙头作用。”他还表示,房地产政策将出现明显的“前松后紧”走势,对房价相对合理或涨幅不大的二三线城市房地产政策还会适当放宽。

海口、三亚上月房价涨幅领跑。不过,一个多月前蜂拥进入海南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资金已有撤离迹象,意欲撤场的投资客在虎年大年初一即掀起“出货潮”。不少投资客打折抛房,甚至出现了低于前期市价一半的“甩货”房,泡沫之大可见一斑。

海南的情况有特殊性,但也有普遍性,是中国楼市的一个缩影,和典型案例。难道中国政府的楼市政策,就这样跟着投机者的足迹转圈圈?

我们理解中央‘有保有压’的政策是对保障房建设要“保”,对高房价要压。只有这样,保障房本身就是中低价房,大量的中低价房上市后,即能解决中低收入人们的住房问题,也能带给相关行业大量需求。从而遏制普通商品房价的上涨。这样才能真正发挥房地产的龙头作用。

仅仅有房价的上涨时不会推动房地产业真正的繁荣和发展的,房价上涨是短期行为,只会助推人们混乱的投机心理,造成楼市的动荡。

从住建部专家的言语中,好像国十一条等政策还是一个宽松的调控?也或许这两个月调控没有什么成效?好像还有投机的空间。

不过,从北京两会期间传来的信息显示,在北京认为房价会继续再涨的人还不少,一是开发商群体,在几次年会上,开发商们津津乐道的除了09年的辉煌战绩外,就是比2009年低不了多少的期待。二是地方政府官员的声音,地方两会期间,北京各级领导还没有透露出对北京房价太高的忧虑,反倒是石景山的领导发出了石景山房价要超过东西长安街的誓言。其他大兴、通州、丰台、朝阳的领导们也从南城规划、CBD东扩等政策中做出还有很大上涨空间的解读。

在开发商和地方政府表态后,现在有住建部专家出面做出类似的表态,这是耐人寻味的,但是也不要奇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