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李永岳:高房价在释放更大改革信号?

房天下博客   2010-02-24 10:49

记得在前年底的时候,楼市一片低迷,当时国家及时给予相关政策扶持,于是楼市马上在2009年初回暖,人们都感觉到国家政策的确非常厉害。

当初国家救市的出发点是要推动楼市交易常态化,不料,楼市反其道而行之,房价急剧上涨,犹如脱缰的野马,大部地区房价在半年内涨幅超出原有交易价格的千元以上,这就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于是怨声载道。为安抚民怨,国家于去年底出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相关政策,但从目前的观察来看好象没有什么效果。同样是国家政策,为什么效果的差别就这么大呢?

上一次救市政策下的是猛药,好比医生医治病危者打了强心针。这一次发布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政策下的是减肥药,是医治肥胖病。这可能是政策力度不一致的缘故,差别就在这里。

国家既说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又说坚决打击哄抬高房价;事实上,地价照长,房价照涨,国家好象视而不见,好象挣一只眼又闭一只眼,这又是为什么呢?

可以猜测的是,国家可能又在谋划新一轮的大改革。这大改革可能要涉及到意识形态方面的,即民主、政治制度的大改革,目标可能要与世界的民主、政治等制度相接轨。

众所 的原因,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得到长足进步,人民生活取得较大的提高,我国的法制也不断得到建全。但是我们的民主、政治还保留着新中国成立以来固有的一定特色,这些特色让我们与世界的民主和政治相比总有一定距离。我们拥有言论自由,发表言论却心有余虑;我们执行选举制度,选举规则却相当另类。这一些特色,这一些问题,也许还能固守数百年,但不一定还能再固守数千年。是要继续固封自守,还是要逐渐放开?这总是要正视和面对的。

当今的高房价问题,却无意打开了言论自由的一处缺口,像别有洞天。自由言论挑战着人们的忍耐极限,也磨练了人们的度量和包容心,这是很痛苦的过程,更实属不容易。中国人的言论自由越来越宽敞,这一点从广播、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以及网络、博客等非主流媒体的信息传递渠道当中不断有所表现,这也说明中国的气度和胸怀越来越宽阔,世界也因此感到惊奇!

如果我们的国家没有相当的气度和意识,就不可能拥有当今宽松的言论环境,中国今天的言论自由程度让人们不可想象,也值得欣慰。高房价陪伴人们走过一段既似平凡而不平凡的光辉日子,如今国家还可能依然让高房价走下去,可以预见更强大的言论压力将继续迎面扑来,是不是说明国家也调整更好的心态,做了更好准备,迎接更开放的舆论挑战,如果这样,这难道不是释放新一轮更大的改革信号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