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我市全面推进农村居住工程 农村变社区

威海日报   2010-06-11 08:55

[摘要] 编者按:2009年,我市启动实施农村住房建设及危房改造工程,确定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9.7万户、870万平方米建设任务的战略目标。一年多来,我市把农村居住工程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上下一心、合力推进,建设成果卓有成效。

眼下,从各市城中村到城边村,从镇驻地村到经济强村,从中心村到偏远村,一场波澜壮阔的“农村变社区、农民变居民”的农村住房建设工程正在加速推进。一个个或组团、或单一的社区镶嵌于各市广袤的大地上,勾勒出以市区为中心、中心镇为次中心、中心村为主体,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

这一浩大的建设工程中,各市城中村改造是关键的战略之举。这些城市中的村落,已与城市发展格格不入。改造这些村庄,是城市化的必然,也是为城市百姓谋福祉的民生之举。

政策惠民 尊重民愿 让百姓成为受益者

“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搬进去,洗菜是自来水,做饭用天然气,冬天还有暖气。”站在回迁房建设工地旁,看着拔地而起的楼房,文登市天福办七里河村村民赵春晓憧憬着美好的生活。

不仅在文登,在荣成、乳山,城中村改造也循序的展开了。在改造过程中,各市都把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资金、土地政策、安置就业等方面,程度上让利于民,形成改造的强大合力。

崖头街道 上宋家村是荣成首批改造的城中村之一。“城中村改造的初衷就是让老百姓受益。拆迁改造中,我们充分尊重老百姓的意愿,限度让利于老百姓。”村党支部书记宋振聚介绍说。

怀着这样的民本情怀,从村民拆迁安置协议签订到土地丈量评估核算,再到旧村改造规划方案编制等工作, 上宋家村全都经过村民表决通过。改造中,他们按照“等面积置换”和“货币补偿”的安置原则,制定了拆迁补偿安置方案,按照每户133平方米建筑面积和项目设计容积率确定安置房用地规模。

“没有好政策,我们这辈子都别想住上楼房!”村民宋协周感慨地说。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荣成市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城中村改造的政策。在拆迁补偿安置政策上,对合法民房、商业用房实行产权调换和货币补偿两种补偿安置方式,由被拆迁人自由选择;在财政政策上,将土地出让金政府纯部分全部返还村庄,用于解决村民医疗、劳保和安置房及公建设施建设;在减免相关收费政策方面,限度地减免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中介服务费和经营性收费等。

在文登,“让利于民”成为各政策出台的最终落点。在资金方面,文登市规定,凡是规划兼并15到20个村的镇区,市财政拿出3000万元的资金给予补贴。同时积极协调农业银行为农村居住工程提供资金支持,农行以惠农卡为载体,实施批量运作,建立信用村、信用户简化程序。通过利率优惠、政府贴息支持,允许先还利息、贷款到期后再还本金。

“随着城中村改造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老百姓尝到了拆迁改造的甜头,改造村村民参与的热情越来越高。”荣成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截至目前,荣成、文登、乳山52个城中村拆迁改造全面启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