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2省全年土地出让指标消耗殆尽 土地出让金降8%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1-16 13:32

[摘要] 粗略估计下,上述几家大型的房企就已经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将近百亿资金“砸向”土地市场。不过,对于这一“信号”,分析人士指出,尚未能认定政策见底、静待“ ”——“成交量仍旧低迷,而调控持续下去的结果,价格势必下行”,上述人士如是认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在楼市调控持续深入的影响下,土地市场的颓势似乎已不可避免。

根据机构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合计2066.48亿元,在三季度大幅赶超的情况下,同比去年仍下降8%。

对于三季度土地市场的火爆,业界分析认为是出让规模的扩大所致,而非土地溢价率的提高。国土部的数据被认为是一个重要佐证:今年1~8月,计划指标安排使用已占全年80%以上,其中12个省份几乎已将全年的计划指标用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四季度是传统意义上的土地成交高峰期,但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以及土地市场趋于理性,土地出让金难以突破峰值,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将逐步改变。

三季度土地市场放量

在上半年土地供应节奏趋紧的情况下,进入第三季度,土地市场的成交明显火爆。一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金额赶超去年,同比涨幅为22.1%。

其中,北京土地市场表现最为火爆。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第三季度土地供应环比增加50.8%,整体土地出让金也环比大涨161.8%。其中住宅类土地成交额环比大涨101.1%。

其中,前三季度北京土地出让金达到736.9亿元,同比减少10.6%,土地成交额仅次于上海。但业界普遍认为,北京土地出让金已不可能超过去年1600亿元的纪录。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今年上海土地出让收入达到905.5亿元,为各城市之首,并有望在10月迈入土地出让“千亿俱乐部”。

由于去年土地成交萎靡,另外两个一线城市今年的市场表现相对较好。截至9月21日,广州本年度土地出让金达到206.06亿元,同比大涨67.57%;深圳土地出让收入167.77亿元,同比涨幅达246.82%。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合计2066.48亿元,同比降幅为8%,较上半年同比减少26%的降幅有所收窄。

广大二三线城市的市场表现各不相同,沈阳、昆明等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增幅已 过100%,哈尔滨、长春的涨幅也超过50%,而天津、杭州、南京、青岛等地则尚未达到去年同期的水平。

土地溢价率偏低

尽管三、四季度是惯常的土地成交旺季,但“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北京土地出让金增长的直接原因是第三季度土地供应量及成交量的上涨,而非价格因素。

根据该机构的统计,今年北京住宅用地的整体溢价率仅为21%,较去年下降超过25%。“市场已经很难见到‘地王’的出现,而开发商拿地也越来越趋于理性。”张月认为,对于调控政策最为严厉、楼市发育较为完善的一线城市来说,今年土地市场的颓势恐难以避免。

她强调,在资本市场萎靡的情况下,上市房企市值出现大幅缩水,无疑加重了资金压力,预计四季度房企加速拿地的趋势并不会出现明显的扩大,全年土地市场整体遇冷或不可逆转。

“土地财政”恐难支撑

而在土地供应方面,四季度恐怕难以实现集中供应。根据国土资源部规划司掌握的数据,今年1~8月,计划指标安排使用已占全年80%以上,有17个省份的指标使用率达到了90%,其中又有12个省份已将全年的计划指标使用殆尽。

近日又有媒体披露,目前已有28个省份提出了追加用地计划指标申请,总量合计已超过400万亩,这相当于已下发指标的2/3。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了解,对于用地需求的居高不下,国土部将原因归结为各地对资源路径依赖的发展模式。同时,2008年底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投资的“翘尾”效应仍在起作用。

一位不愿具名的土地专家告诉记者,国土部目前正会商其他部委,考虑对今年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适当增加”,但增加幅度有限。他表示,在土地市场整体不振、楼市逐渐趋于理性的情况下,土地出让金收入将难以突破以往的峰值,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也将逐步发生改变。

推荐阅读:

住建委回应"豪宅税" 普通住宅标准将松动

有房有车并非难事! 掌握赚钱八大定律一生无忧

土地供给增加 房地产成本猛降 "土地腐败"制度分析

住建部重申保障房标准 挤干水分才有保障可言

房企进军商业地产提速 催生相关中介公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