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元化初显成效 新湖中宝"地产+X"模式想象无限

中国证券网  2012-06-01 09:20

[摘要] 与万科、招商等房企的专注不同,新湖中宝奉行适度多元化的路径,被视作“地产+X”模式的先行者。在房地产调控依旧严峻的背景下,新湖中宝积极介入其他领域的高收益投资,将平滑房地产主业的业绩波动风险,亦为自身构筑新的盈利点。

万科、招商等房企的专注不同,新湖中宝奉行适度多元化的路径,被视作“地产+X”模式的先行者。在房地产调控依旧严峻的背景下,新湖中宝积极介入其他领域的高投资,将平滑房地产主业的业绩波动风险,亦为自身构筑新的盈利点。

在房地产调控持续收紧的背景下,上市房企的业绩普遍遭受冲击。今年一季度,新湖中宝盈利5.36亿元,同比下滑23.52%。

这样的业绩表现低于市场预期。但反观硬币的另一面,新湖中宝灵活把握开工和销售节奏,实乃逆境下的生存之道;另外,新湖中宝多年深耕金融业投资的调剂作用,在房地产主业趋冷时尤为显著。

观察新湖中宝在房产领域的投资轨迹,其不喜追高、稳扎稳打、布局二、三线城市的思路尤为明显。截至2011年底,公司共有土地储备项目36个(不含一级开发项目),土地储备占地面积966.64万平方米,按公司权益计算为842.46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累计已达1515.75万平方米,按公司权益计算为1315.99万平方米。截至2011年末,新湖中宝货币资金余额51.21亿元,资产负债率67.85%,资金情况相对整个行业较为宽裕。

近年,新湖中宝逐渐向一级开发、商业地产等方面延伸。去年初,公司以11.2亿元的对价获得温州平阳县利得海涂围垦开发有限公司51%的股权,取得温州西湾海涂围垦项目共计海域使用面积为806万平方米,目前规划设计论证阶段已基本完成。同时启东、天津等大型综合型项目提速,进一步丰富了地产业务的盈利模式,积累了大量的土地储备。

“在房地产领域,公司将积极关注并购及合作机会,创新地产盈利模式,探索通过旧城改造、一二级市场联动等灵活方式获取项目,”新湖中宝人士对记者表示,同时,公司将加强对其他新兴行业的关注、研究和考察,适度在其他领域进行高投资,平滑地产行业波动风险。

事实上,适度多元化一直是新湖中宝的重要战略,其中投资手笔的是金融业。目前,新湖中宝的金融资产包括盛京银行、吉林银行、成都农商行、湘财证券、长城证券、新湖期货以及锦泰保险。2011年,单是成都农商行与盛京银行,分别贡献了1.27亿元和2.75亿元的投资。国泰君安研报称,新湖中宝旗下金融资产牌照齐全,是金融创新直接全面受益者,且其投资的金融企业上市意愿强烈,重估价值高。

此外,新湖中宝在股权投资领域屡有斩获。目前,公司持有大智慧6435.19万股股份,市值约7.6亿元;持有金洲管道2095.31万股股份,市值2.7亿元。此外,公司持有古纤道新材料6.25%股权,后者现已启动IPO进程。新湖中宝所持大智慧和金洲管道股份均已解禁,未来业绩调节的空间较为灵活。

在资源领域,新湖中宝野心勃勃。去年6月,公司以自有资金6.43亿元收购内蒙古四子王旗德日存呼都格区煤炭资源的探矿权,煤炭资源总量为11.69亿吨,煤种为褐煤,是良好的动力用煤。据天相投顾测算,假设该煤矿于2014年开始逐步达产,年均可贡献净利润15亿元,煤矿总价值约为135亿元,未来将成为新湖中宝新的利润增长点。另外,新湖中宝旗下还拥有好村沟金银钼矿探矿权。

从二级市场看,新湖中宝与诸多房产同行一样经历了惨烈下跌。但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末及2011年7月,公司高管团队两度溢价行权——即行权价高于市价,彰显公司管理层对新湖中宝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今年2月14日,是新湖中宝新一轮股权激励计划的授予日,授予价为5.19元,比股价高出约10%。高管所持的大量股份高于市价,一定程度上构筑了安全边际。

推荐阅读:

高管持续增持 折射万通地产价值低估

迎来推盘高峰 亿城股份高增长可期待

销售提速+成本低廉 苏宁环球今年盈利有望大增

SOHO中国回应复星:不存在侵犯其优先购买权

外滩地王生讼:复星潘石屹正式对薄公堂

开发商以价换量销售乱象暴露 不利楼市回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