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监会强化房地产信托"事前报备"制度

新华网   2012-06-06 13:09

[摘要] 内容摘要: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银监会要求加强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主要是因为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确实在加大。针对房地产信托发行增长迅猛的状况,银监会在2011年7月将房地产信托的发行由此前的“事后报备”改为“事前报备”,要求信托公司在发行房地产信托计划之前先到属地的银监部门报备。

内容摘要: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银监会要求加强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主要是因为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确实在加大。针对房地产信托发行增长迅猛的状况,银监会在2011年7月将房地产信托的发行由此前的“事后报备”改为“事前报备”,要求信托公司在发行房地产信托计划之前先到属地的银监部门报备。

银监会强化房地产信托“事前报备”制度

消息人士透露,针对房地产信托今年已进入偿付高峰期,且到期资金规模较大的情况,银监会近期要求各相关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严格落实房地产信托事前报备制度,提前防控项目到期清算风险。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银监会要求加强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主要是因为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确实在加大。今年以来,已发生多起房地产信托产品因到期无法兑付,而不得不选择债务重组的事件。此外,还有超过30只产品提前清盘。而这可能只是今年房地产信托出现偿付压力的“冰山一角”。在房地产调控力度未见明显减弱的情况下,房地产交易量有所下滑,房地产信托项目的偿付风险正在增加。

此轮房地产信托规模的迅速增长始于2010年。“新国十条”颁布之后,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不断加码,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收紧信贷闸门。房地产开发商只得求助其他渠道融资,而信托成为最重要的渠道。

根据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共发行536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高达1670亿元,同比增长137.36%,平均率高达9.81%,超出其他产品平均近1.5%。

由于房地产信托的周期多为1.5年至2年,因此业内预计今年下半年房地产信托将迎来第二波兑付高峰。据国泰君安此前发布的报告预计,2012年房地产信托兑付总到期规模可能达到1758亿元。房地产信托本金到期兑付个高峰期是2月至3月,7月份为年度高峰,可能达到504亿元。中金公司的报告则认为,由于房地产市场的低迷,这些信托将面临还款风险,需要以降价促销、“借新还旧”以及项目转让等方式来应对。

针对房地产信托发行增长迅猛的状况,银监会在2011年7月将房地产信托的发行由此前的“事后报备”改为“事前报备”,要求信托公司在发行房地产信托计划之前先到属地的银监部门报备。实施“事前报备”政策之后,银监部门通过拉长审批周期等方式减缓了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速度。此后房地产信托的发行便出现了显著下滑。普益财富月度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房地产信托发行量为41款,相比于高峰期时的100多款已经减少了一半多。

“银监会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提示风险,这已经见惯不惯了。”针对此次银监会加强监管的消息,上海某信托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这位人士认为,这次要求加强“事前报备”制度应该只是例行的风险提示,不会对目前的房地产信托业务产生显著影响。“目前信托公司对房地产信托业务已经很谨慎了。”这位人士表示。(记者苗燕唐真龙)

推荐阅读:

住建部强调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

将房地产调控进行到底

深圳土地改革吸引央企云集 三大融资平台受益

银行业中长期贷款回升 5月新增信贷近8000亿

业内称楼市回暖源于因政策微调 房价不会大涨

住建部水泼调控松动论 地方"超调"将被制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