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个别一线城市再现"地王"影响预期 下一步或成楼市调控焦点

新华网  2012-08-07 09:54

[摘要] 新华网武汉8月6日专电(记者王乔、徐海波)近期的土地市场并未与炙热的天气一样火爆,底价、低价成交成为市场主旋律,市场整体呈现冷清局面。但是,在个别一线城市,开发商拿地预期向好,“地王”时有冒出,土地市场已呈现出回暖迹象。业内普遍认为,接下来几个月,如果土地溢价明显增多,土地市场很可能成为下一轮调控焦

新华网武汉8月6日专电(记者王乔、徐海波)近期的土地市场并未与炙热的天气一样火爆,底价、低价成交成为市场主旋律,市场整体呈现冷清局面。但是,在个别一线城市,开发商拿地预期向好,“地王”时有冒出,土地市场已呈现出回暖迹象。业内普遍认为,接下来几个月,如果土地溢价明显增多,土地市场很可能成为下一轮调控焦点。

整体保持着低位运转态势

自6月以来,各地楼市淡季不淡,住宅成交量回升,部分城市甚至重现排队购房的久违场面。但另一方面,土地市场却依然“淡定”,整体保持着低位运转态势。

在几天前举行的武汉第七次土地拍卖会上,共推出11宗地块,除5宗延期外,仅有1宗地块出现竞价,其余均以底价成交。楼面地价仅2455元/平方米,仅750元/平方米,被业内称为“土地卖出白菜价”。

不仅在武汉,石家庄近期举行的第七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活动中,7宗市区地块全部以底价成交,依然难破今年以来的“底价”魔咒。

类似的冷清现象不仅出现在二、三线城市,在一线大城市也较为明显。据统计,7月份上海共出让10宗经营性用地,较6月大幅减少11宗,其中3宗为新房市场热点置业板块。即便如此,最终却均以溢价率20%至40%之间成交,远远低于业内预期。

实际上,自年初以来,土地市场就普遍呈现较为冷清的局面。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754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9%。另据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在105个受监测的主要城市中,二季度有53个城市住宅地价环比持平或负增长,而同比负增长的城市由上季度的19个增至32个。

“当前楼市低迷,销售不景气,许多房企迫于库存和资金压力不敢出手,导致土地市场要么流拍,要么底价成交,即使是溢价成交,溢价率也很小。”亿房网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龙说,当前房企拿地的资金门槛还较高,许多资金实力不强的房企不敢轻易拿地,这也使得上半年以来底价、低价成交贯穿整个土地市场。

推荐阅读:

恒大等房企上马旅游地产 规避政策寻利润增长点

国务院督察房价调控政策 专家称或新增调控措施

流动人口近2.3亿超过七成家庭租房居住

北大回应家庭平均住房116平米:不认同者没达标

北大回应家庭平均住房116平米:不认同者没达标

北大调查报告称户均住房116.4平米 网友质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