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威海有老人"尝鲜"以房养老 还无相关金融业务

威海新闻网   2013-10-09 10:12

[摘要] 今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这一新型养老模式将房子、养老这两个在市民心中占据重要分量的词语联系到一起,牵动了各方神经。

今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这一新型养老模式将房子、养老这两个在市民心中占据重要分量的词语联系到一起,牵动了各方神经。

记者采访发现,我市目前尚没有金融机构开展房子反向抵押养老的业务,大部分人还停留在“养儿防老”的概念,对这种养老模式都比较抵触。不过,有一些老人已开始了另外一种“以房养老”的尝试,即将房屋出租或出卖,利用这部分钱去支付住养老院的费用。

威海已有老人“尝鲜”

如今,董瑞洲夫妇早已适应了在老年公寓的晚年生活。

9月27日11时许,走进威海老年公寓时,80岁的董瑞洲老人正在食堂排队买饭,他的老伴王美云则在“家”中摆放碗筷,等待开饭。

他们位于威海老年公寓的这个“家”,虽然只有28平方米,却异常干净整洁。房间中除了两张床还配有一个单独的卫生间,足够两人用。

“我就是先行者。”谈及最近大家关注的以房养老话题,董瑞洲笑着说。在多数人眼中,依靠儿女养老最舒心,可他认为,年轻人都忙工作,无暇天天陪伴父母,在老年公寓养老自己舒服、儿女省心。

去年10月,董瑞洲夫妇搬进了威海老年公寓,如今,两人每月需支付1100多元住宿费。“搬进来时,我们就把房子租出去了,每月可以收七八百元租金,这些钱可以抵消大部分住宿费。”他说。

在威海东发老年公寓养老的毛秀平,也是一位以房养老的先行者。与董瑞洲不同,毛秀平是变卖了房产,利用卖房款来支付养老费用。

说起这么做的初衷,83岁的毛秀平表示,老伴去世后,和子女同住的她时常感觉孤单,于是就搬进了东发老年公寓。

“搬进老年公寓前,我就变卖了那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将30多万元房款交给子女,让他们帮我支付养老费用。”毛秀平说,老年公寓内同龄人很多,大家每天聚到一起吹拉弹唱、练习书法、健身,生活过得很“恣儿”。周末时,子女也时常来探望,亲情不减,她的生活比原来充实很多。

“倒按揭”养老认同者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威海老年公寓生活着110多名老人,威海东发老年公寓生活着200多名老人。尽管很多老人都有房产,但受传统观念影响,只有少数老人利用房租养老,用卖房款养老的只有毛秀平一人。

对以房养老,老人们怎么看?

记者以“你是否接受以房养老”为题,对20名老人进行了随机调查。其中,13人表示,虽然子女平时工作比较忙,但还是愿意和子女同住,享受天伦之乐。另外7人则表示支持以房养老,而其中的6人会房屋出租的方式,不考虑卖房子,更排斥抵押房产。

在东发老年公寓养老的董文京,在环翠区羊亭镇有套住房,曾经将房子出租过一段时间,租客搬走后,他再也没有对外招租。“我的房子距市区远,租不了多少钱,主要还是依靠退休金支付老年公寓的费用。此外,房子租出去,我想回去住的时候不方便。”在老人心中,房子是他的家,即便他打算长期住老年公寓,家也要保留着。变卖或抵押房产,他从来没有考虑过。

“自己有房子,百年之后,房子留给儿孙,也算一笔遗产。提前卖掉了,心里就没底了。”71岁的李桂荣表示,多数老人的房子都是辛苦一辈子攒下来的,生前将其卖掉,心中都会不舍。而将房子出租抵减部分养老费用的做法,她倒是举双手赞成。对于房产抵押,李桂荣表示,她还有子女,没有必要将房子抵押给金融机构。

在接受调查的20名老人中,只有苗先生一人表示可以接受房产抵押这一方式。“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能够进一步丰富养老方式。”苗先生说,目前,因为传统观念、政策等原因,一些城市的试点进行的并不顺利,但他相信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住房反向抵押养老的方式也将逐渐被老年人接受。

“以房养老”期待政策支持

东发老年公寓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尽管依靠儿女养老的传统观念依然占据主流,但近年来,选择到养老机构安度晚年的老年人明显增多,在这种情况下,推行以房养老相关业务,是有必要的。然而,就目前的情况,推行以房养老还面临着几重阻力。

“我国一直存在养儿防老、有房才有家等传统观念,这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房产的流动。”这名工作人员表示,打破传统观念束缚,房子才能充分发挥作用,成为改善老年人生活的重要途径之一。

从事养老服务的杨先生表示,以房养老方式除了“倒按揭”外,房产养老寿险、房产置换、房产出租、房屋出售等以房养老方式还有很多。如果充分利用房子这一不动产,更多老年人的生活将得到改善。

“想将丰富的以房养老方式推开,关键要看顶层设计。”杨先生说,就目前而言,以房养老还停留在概念层面,没有具体的政策支持,这样,老人不愿意利用丰富的以房养老方式,金融机构也不敢开办相关业务。

因此,杨先生认为,如果要推开以房养老业务,政策上必须明确什么样的老人、拥有什么样资质的金融机构或养老服务机构可以进行这样的业务,租赁、置换、抵押等各项业务如何开展、出了问题怎么解决。此外,不同城市的房子如何评估、由谁评估、如何返款、返款年限等相关问题,都需要系统、专业化的调查并解决。杨先生认为,国家层面只要拿出一套较为完整的方案,金融机构及相关养老服务机构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推开相关业务,老年人才敢尝试选择适合自己的以房养老模式。(记者郑晓蕾)

威海空巢老人两年后将达40万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2012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有54.9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比例达21.7%,成为全省乃至老龄化程度的城市之一。预计“十二五”期间,全市老年人口将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我市将由此进入人口老龄化高峰期。到2015年,全市65岁以上空巢老人将达到40万人。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加快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共发展养老机构80家,既有公建公营、公办民营模式,也有民办公助、股份制等运营模式,拥有总床位1.3万余张,约6637名老人入住养老机构,占60岁以上老人总数的1.35%。

为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3月20日,我市出台《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鼓励个人、企业、社会团体以及外资,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等方式,依法建设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十二五”期间,市、县两级财政运用专项补助资金,对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运营以及居家养老服务等方面予以补助。

在积极的政策鼓励下,到“十二五”末,全市将新增养老床位3500张,实现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5张以上,日间照料服务覆盖全部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农村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覆盖城乡社区,基本实现养老护理员全员持证上岗。(记者郑晓蕾)

实施“倒按揭”养老尚无时间表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即所谓的“倒按揭”。

具体说来“倒按揭”就是,一位老人将房子抵押给金融机构或其他专门机构,每月从该机构领取一定数额的生活费,用于晚年改善生活,在老人去世后,抵押的房子就归该机构所有或处置。

作为一项新政策,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我市目前尚没有金融机构推出这样的业务。一些金融机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新政策,他们需要根据国家及上级金融机构的指示开展。至于开展时间,很多金融机构都表示“不好说”。

据了解,虽然国家尚未出台“倒按揭”的相关细则,但外地一些金融机构已做出了积极的尝试。一年多前,哈尔滨一家银行推出了“倒按揭”的以房养老业务,主要针对拥有当地户口和住房的55岁以上老年人,贷款最长期限为10年。

按照这家银行的政策,符合条件的老人想要办理这项业务,要取得银行认定的医疗机构出具的体检证明,而后,老人的房产将由银行指定的评估机构进行评估,按评估价的60%抵押。银行按照现行贷款利率再上浮30%的利率标准,计算出的贷款本金和利息总数,然后按所贷款的年限,以“养老金”的方式按月存入老人账户。

假如一位老人有一套评估后总价50万元的住房,想倒按揭10年。这套房子将按照30万元抵押到银行,房子的本金加利息(上浮30%后)分摊到120个月,房主每月可收“养老金”3722元。10年后,这套房子将归银行所有。(记者郑晓蕾)

推荐阅读:

国外以房养老运作揭秘:美国有住房保留计划

业内称以房养老仍是贷款 不会出现人还在房子没了

"以房养老"为何争议四起?以房助老更合民意

"以房养老"操作办法实施细则试点方案或将推出

民政部称以房养老只是试点性举措 勿以偏概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