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试点将满月 武汉首批试点仍无动静

长江日报   2014-04-20 01:30

[摘要] 保险版“以房养老”试点即将满月,武汉是全国4个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昨日,记者从参加试点的保险公司获悉,我市试点仍无动静,险企目前没有方案时间表。

“以房养老”是小众产品

保险版“以房养老”试点即将满月,武汉是4个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昨日,记者从参加试点的保险公司获悉,我市试点仍无动静,险企目前没有方案时间表。

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俗称“以房养老”保险,其实质是反按揭,老人将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险企进行房产评估后给出相应保额,然后每月返还给老人,直至老人身故。

上月20日,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成为“以房养老”保险试点城市,投保人群为60岁以上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的老年人。昨日,记者从我市多家保险公司获悉,“以房养老”试点以来,乏人问津。

“不知为何要做这个,险企做‘以房养老’其实很复杂,从房屋价值评估到房屋持有,每一步都是麻烦。到需要回收房产时,万一碰到钉子户,又是麻烦。”我市某试点保险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还需审批的项目太多,也未找到盈利模式,“4月份拿不出方案”。

参加试点的合众人寿、幸福人寿、泰康人寿、平安人寿等4家险企均表示,没有“以房养老”时间表。

我市作为试点城市之一,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由于合众人寿在汉推出了国内保险养老社区。其实,同样在汉有养老社区计划的还有泰康人寿。

“养老社区和‘以房养老’根本是两回事。”泰康人寿保险专家吕静表示,目前有养老社区的险企更倾向于销售自己的产品。“拿武汉来说,恐怕险企只愿意收市中心便于流通的房屋。目前房屋数量已饱和,险企收房会更挑剔。”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合众和泰康面对复杂的“以房养老”,显然养老社区更易操作。“合众养老社区入住还未到一半,泰康之家即将在汉布点。他们对销售自己的产品会更积极”。

“北上广等城市已具备以房养老条件,武汉还不成熟。”中指研究院(华中)研究总监李国政认为,除需要公正的第三方评估房产价值外,对抵押房产的人群也有门槛。“老人需要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且房屋价值较大,无房产传承压力。且目前房市不稳,谁也不敢轻举妄动。”

无房产传承压力的老人大多为失独老人,这也是业界认为“以房养老”需求的群体。“经济情况差的失独老人每月只有1000多元退休金,很多人无房可抵。”我市失独团体“连心家园”创始人李铭兰说,“失独老人最渴望集中养老,抵押房屋后单独养老并非。”

上海曾在2007年尝试银行版“以房养老”,但由于70年房屋产权年限无法解决而效果并不明显,已停办。2011年,中信银行在广州推出“养老按揭贷款”的“以房养老”业务,虽有一些市民咨询,但付诸行动者并不多。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开办“以房养老”比银行更有优势。“险企有丰富的人寿和健康保险经验,且目前很多险企也涉足健康管理,若以后与老年人护理相结合,则更有市场”。

中指研究院(华中)研究总监李国政表示,“以房养老”是一项金融创新,但是小众产品,只能作为多种养老方式的补充。他认为,目前国内大众还很难接受将房屋抵押给金融机构。“这是观念问题,一时很难改变。也许只有失庭才会支持,普通家庭往往会将房屋留给孩子”。

"而且就算愿意将房屋抵押给保险公司,险企很有可能会挑肥拣瘦。“一套汉南区的房子和江汉路的房子相比,保险公司一定更愿意收江汉路的房子。而在江汉路拥有房屋的居民完全可靠租金养老,不需考虑抵押。其实符合条件的抵押人不会很多。”他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