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下行 房贷大折扣恐无望

经济参考报   2015-01-09 09:04

[摘要] 2014年经历了对银行理财业务的进一步规范,央行的一次“非对称”降息后,对于 者而言,资产配置价格迎来了新一轮变动。

2014年经历了对银行理财业务的进一步规范,央行的一次“非对称”降息后,对于 者而言,资产配置价格迎来了新一轮变动。记者近日了解到:存款方面,目前大多数银行均执行存款利率上浮,不过,上浮至20%的普遍设有存款额度门槛;理财产品方面,中长期趋势明显,且率呈下行;房贷方面,银行商贷普遍执行9折左右利率优惠。

存款:利率上浮风格迥异

2014年11月21日央行宣布“非对称”降息,其中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且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进一步扩大至1.2倍。此后,股份制银行纷纷上浮存款利率,国有大行也相继跟进。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工、农、中、建、交这五大国有银行在一线城市的大部分分行已执行有条件地将存款利率上浮至顶。股份制银行对存款利率上浮的态度不尽相同,其中,招行、浦发、民生,部分地区有上浮20%的情况,但普遍执行上浮10%;中信、平安银行则普遍上浮20%;华夏、兴业、光大3个月、6个月、1年期存款利率普遍执行上浮20%,但2年、3年、5年利率则执行上浮10%。城商行方面,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执行存款利率上浮20%,其中,南京银行的5年期存款利 达5.4%,居各家银行之首。邮储银行针对3年、5年期等较长期限的存款执行利率上浮。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央行下发了《关于存款口径调整后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利率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从2015年起对存款统计口径进行调整,将部分原在同业往来项下统计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这意味着变相放宽了高存贷比要求。根据该文件,上述存款将开始计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不过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

法兴银行分析师认为,对银行存款统计口径的调整会使得银行更易于按照当前速度扩大贷款,但不太可能加快放贷增速或者明显降低借款成本。另外,银行在融资方面将更加依赖同业拆借市场,对于央行而言,提供适应的流动性状况变得比以往更为关键。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预计,银行存款竞争将呈现新特点,各行更加注重资产负债管理,对存款规模的管理,将由以往的多多益善,变为适度控制,力图将存款增速,控制在可控区间内,既要防止资金大幅流出,也要防止资金大幅流入。

《经济参考报》记者也观察到,商业银行线上理财平台近来成为银行吸引资金的亮点,其吸引力在于存款 更高。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直销银行等创新产品属于银行的战略布局,这是银行主动应对市场化竞争的体现。

理财产品:高难觅 期限将延长

以往理财产品是银行变相揽储的利器,不过,市场判断今年银行理财产品率或将继续下行。银率网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银行理财产品在过去的一个月经历了去年以来少有的爆发,在接下来的时间中,理财产品率应该会向下调整。因为从央行的态度和资金面来考量,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流动性紧张的态势将会有所缓解,超高产品的发行无法持续。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截至1月5日,市场上正处于发售期的理财产品接近200款。按产品类型划分,非保本浮动产品的平均预期率为5.5%;保本浮动产品的平均预期率为4.52%;保证产品的平均预期率为4.61%。

若按 期限划分,产品 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率为4.6%;1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率为5.25%;3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率为5.39%;6至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率为5.35%;1年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率为5.53%。

“目前来看,如果剔除去年年底的这一轮理财产品的爆发,银行理财产品在2014年其实走出了较为明显的下行趋势。不同 期限的理财产品,其平均预期率较2014年年初均有较大的下降幅度。”该分析师表示,去年陆续出台的一些和银行理财产品相关的政策对理财产品的影响会逐步显现。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率将会降低,与此同时, 期限将会延长。

不过,该分析师也表示,基于2月下旬面临春节长假,不排除这个时间段可能出现高产品。

房贷:政策宽松但优惠幅度不大

银行贷款方面,央行规定从2014年11月22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在个人消费领域,房贷是大头且大多是长期贷款,因此,5年期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由此前的6.55%下调至了6.15%。从今年起,能够享受降后利率的房贷客户还款会略有减少。假如某客户在2013年1月1日获得了一笔50万元20年期的房贷,当时基准利率为6.55%,月供约3743元。从2015年1月1日起,该客户的贷款利率则将按新利率6.15%执行,粗略计算后,该客户的月供降至约3635元,比之前月供减少了108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也有银行在房贷合同中约定了满一年(或半年)期限做调整、次月调整、按季度调整等其他方式,因此,并非每位老房贷客户都能在今年初就享受到新的利率政策。

对于新购房者而言,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目前银行按揭贷款额度充足,但执行优惠利率的幅度都不算大。某国有大行个人金融部经理表示,“房贷利率执行优惠的情况取决于银行资金使用成本的高低。央行去年11月降息,相当于在此前6.55%的利率基础上打了94折,目前银行普遍执行95折,但今年利率市场化肯定要推进,银行资金成本压力较大,所以房贷进一步打折的幅度不会太大。”

据市场机构融360统计,多数优惠利率仍将集中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以及南京、杭州、厦门、成都、天津、青岛、西安、武汉、长沙等热点二线城市。以广州为例,首套房贷利率低仍是88折,95折占市场主流。三四线城市楼市累积风险还未化解,因此房贷优惠的情况较少。

融360认为,“房贷平均利率下行是大势所趋,但由于银行资金成本整体过高,因此房贷利率优惠重返7折时代概率极小,且大规模出现85折优惠可能性也较小。”

公积金贷款购房方面,也有一线城市发布了公积金新政,对购房者而言具有一定吸引力。以北京为例,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 发布新政于2015年1月1日起实施,个人公积金贷款高额度调整为120万元。此前,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高额度为80万元。(蔡颖张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