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险资大举增持地产股 2015险资与房企或探索整合

新京报   2015-01-09 11:15

[摘要] 安邦保险与生命人寿互不相让,争相增持金地集团股票。

主演:金地、金融街、安邦保险、生命人寿等档期:2014年全年

智取,代表着用智慧、策略达到目的。2014年一部谍战动作电影《智取威虎山》火了,讲述的是侦察员杨子荣乔装潜入匪窝,终与战友胜利剿匪的故事。而在2014年,生命人寿、安邦保险、中国人寿等险资大举增持被看做投资洼地的地产股,以低价获得大股东地位,巧妙实现对房地产行业的布局。

■剧情梗概

房企频遭险资举牌

当大众目光关注楼市的跌宕起伏之时,险资频繁大举增持金融街、金地、招商地产等地产股的行为持续了2014年一整年,上市公司门口仿佛突然出现了生命人寿、安邦保险、中国人寿等险资“野蛮人”,一场关于地产公司防御门口野蛮人的戏码在2014年上演。

从2013年底开始,安邦保险次举牌金地集团,持股比例达到5%,而在去年11月,生命人寿也为增持金地集团股份而举牌。而安邦保险则紧急加仓,此后安邦保险与生命人寿互不相让,争相增持金地集团股票。在2014年12月,安邦保险再次举牌金地集团,持股达到20%。生命人寿持有金地集团21.81%股权,安邦此次举牌之后持股20%,位列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十分接近。

同样被频繁举牌的还包括金融街。2014年4月底,安邦保险控股99.70%的和谐健康次举牌金融街,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金融街约5%的股权,安邦保险成为金融街第二大股东。

面对门口突然出现的险资野蛮人,金融街控股大股东金融街集团进行了紧急增持,以示反击。当安邦保险持股达到9.99%时,金融街控股又实施了一个股票回购方案,将回购的股份进行注销从而减少注册股本,安邦保险的持股比例超过10%,形成被动举牌。

而在2014年12月,金融街控股公告称安邦保险已增持至20%,与大股东金融街集团的差距仅有10个百分点。

对于2014年出现险资频繁增持地产股的现象,一位投资界人士向记者表示,“主要是财务投资,地产股因为调控和市场的原因,一直处于低估值阶段,具备抄底的潜力”。

在2014年,被险资盯上的还有招商地产、万科、华业地产等房企,但险资之间的竞争激烈程度和投资力度都不及金地和金融街公司。

而相对来说,金融街和金地公司的股权相对分散,增持之前股东和第二股东之间的持股比例相差较大,多次举牌后,能有一跃成为、二大股东的可能。这也给险资进入地产公司董事会提供可能。

■2015看点

险资与地产公司或探索整合

“目前来看,首先是险资自身业务布局的需要,险资进军地产股以财务投资为主,目前险资投资不动产投资比例已经从10%上升到13%;而随着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派驻代表进入金地董事会,险资的身份很有可能从财务投资者转变为战略投资者,上述投资界人士表示,”安邦保险和生命人寿在金地的股份上很接近,不排除今年继续争相竞争的情况。

严跃进认为,金地和金融街有大量优质的商业地产项目,而保险公司早在多年前就已经活跃于一线楼市,主要是优质地段的优质物业,当时的名义是企业自用,而投资地产股并取得董事局席位后,未来地产公司与险资之间在商业地产业务上可以继续探索整合。

养老地产合作成新热点

据了解,近两年,险资的身影经常出现在房地产行业,如泰康等部分保险公司直接投资不动产,主要是在养老业务,而养老业务的拓展需要地产强有力的资源支撑。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原副总建筑师、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开彦认为投资养老地产,险资为合适,在资金量上,保险公司不需要融资。而在销售上,可以直接将养老地产变成保险产品销售。

目前,泰康人寿、中国人寿、合众人寿等保险公司在北京昌平、上海松江、广州萝岗、苏州等地拿地建设养老项目,而这一趋势仍在延续。

而此前也有险资成为地产大股东之一后,双方在商业地产、代建、养老地产方面有了进一步的合作。比如,2009年,央企中远退出远洋地产后,中国人寿两度增股至24.08%,成为远洋地产大股东。中国人寿的多个公建项目由远洋地产承建,远洋地产也在拓展养老、房地产金融业务,与中国人寿的业务也有所交叉。

目前,万科、保利、绿城等房企均开启了养老地产业务,但销售型的与住宅项目类似,都是以快速周转为主,而持有型的养老地产,则前期投资高,回报周期长,快速扩张慢。

“房企也在转型,与险资结合后,或许在地产业务多元化发展方面,双方有进一步合作的可能”,严跃进表示。

■回放

●2014年4月9日,安邦保险和生命人寿分别通过二级市场增持金地集团,持股比例分别达5%、12.9%。

●2014年4月,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谐健康”)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金融街约5%的股权。

●2014年5月,金融街宣布,其控股股东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融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了公司股份55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82%,增持后持股比例上升为29.74%,逼近要约收购界线。

●2014年12月,金融街控股宣布安邦保险已增持至20%,与大股东金融街集团的差距仅有10个百分点。从次举牌到第四次举牌,安邦保险不过花了半年时间。仅这个月,它就两次举牌金融街控股。

●2014年12月,安邦保险再次举牌金地集团,持股达到20%。生命人寿持有金地集团21.81%股权,安邦此次举牌之后持股20%,位列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十分接近。

新京报记者袁晓澜

■数据

4个

目前,安邦保险已经成为了至少4个上市房地产公司持股数量前5名的股东,并在金地、金融街两个公司中成为第二大股东。

29.99%、

18.83%

金地集团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生命人寿、安邦保险在金地集团的持股比例分别上升至29.99%、18.83%。

20%

2014年12月,金融街控股宣布安邦保险已增持至20%,与大股东金融街集团的差距仅有10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