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贷款利率下降 但部分购房者1月份月供不降反增

威海网  2015-01-23 08:57

[摘要] 自2015年1月1日起,大部分商业银行对贷款购房人执行央行降息后的新贷款利率,这使得部分购房者的月供马上降了下来。但还有部分贷款购房者发现,月供并没有减少,有的甚至还比以前多了一点儿。这是什么原因呢?

自2015年1月1日起,大部分商业银行对贷款购房人执行央行降息后的新贷款利率,这使得部分购房者的月供马上降了下来。但还有部分贷款购房者发现,月供并没有减少,有的甚至还比以前多了一点儿。这是什么原因呢?威海房天下

“按年调整”的购房

本月起开始享实惠

去年11月22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五年以上的商贷基准利率和公积金利率分别由6.55%和4.5%下调到6.15%和4.25%。贷款购房者自今年起便能享受到本次降息政策带来的实惠了。威海房天下

记者从市区几家银行了解到,市民在与银行签贷款合同时,绝大部分都会选择浮动利率,也就是还贷利率会随着银行利率的变动而变动。而其中的大部分贷款购房者选择的是“按年调整”,也就是说,每年的1月1日按照当时的基准利率确定当年的贷款利率,年内不管基准利率如何变化,还款人的月供都不发生任何变化。威海房天下

因此,那些选择“按年调整”的贷款购房者的月供自1月1日起会开始下降。威海房天下

以商业房贷100万元、20年期的等额本息还款为例,按照调整前的基准利率月供为7485.2元,20年的总利息高达65.77万元;而按照调整后的基准利率,月供降至7251.12元,总利息将为61.76万元。也就是说,月供减少了234元,总利息节省了4万元。威海房天下

“按月调整”的购房

享受降息的时间因人而异

“为啥一些人的月供都从1月1日开始降了,而我的要到今年8月才降?”市民陈先生对此感到困惑。威海房天下

据了解,陈先生于2008年贷款买房,于当年7月15日开始贷款。此次,他并不能从1月1日起就享受降息政策,他的月供要等到今年8月后才能下降。威海房天下

记者从银行了解到,这是因为陈先生选择的是“按月调整”。威海房天下

“以合同签订日作为分界点,如果央行降息发生在2014年7月15日前,那么陈先生的房贷在次月,也就是2014年8月就可以调整,按照新利率还贷,但如果降息发生在2014年7月15日后,那么就从次年的8月开始调整。本次降息是在11月份,而陈先生选择的是‘按月调整’,所以陈先生的月供要从今年8月才开始调整。”一家银行工作人员说,所以,他不能与选择“按年调整”的购房人那样马上享受到实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陈先生这样的贷款购房者不在少数,他们要根据与银行签订的贷款合同来确定享受本次降息政策带来实惠的时间。

跨年还款

1月份月供按31天计算

“我这个月的房贷应该会比去年12月少几十元,但收到银行的信息后却发现,1月的房贷比去年12月还多出了几十元。”市民张女士为此感到困惑:此次房贷降息政策执行首月,她的房贷怎么会比以前更高了呢?

据了解,张女士买房贷款50万元,还款期限20年,贷款方式为等额本息,银行对她的还款结算日为每月10日。

张女士在今年1月10日还的月供是去年12月11日至今年1月10日的这一个月的。

“从去年12月11日到12月31日这21天执行的是旧利率,从今年1月1日到1月10日这10天执行的是新利率。”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说,由此可看到,在这个还款周期里,张女士房贷的计息天数为31天;而在平常的月份里,银行都是按照30天计算,由此便多算了一天。这一天,张女士的日均本息为124.75元。扣除她享受的10天的新利率优惠后,她还要比以前月供多交几十元。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从2月份开始,张女士的月供就会回归正常,由原来的月供3742.6元会降至3625.56元,每月还款减少117元。

这名工作人员说,贷款购房者一个月的还款时间如果跨年,因利率调整,就要被多算一天的本息,这样的购房者就可能会像张女士那样在今年1月还款额不降反增。(记者宋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