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申城“代理经租”欲破租房市场“三难” 房东质疑“天上掉馅饼”

东方网  2015-05-15 10:50

[摘要] 据《劳动报》报道,房东打理难、房客租房难、物业管理难,在租房市场存在的“三难”现象,有望得到改善。为市场注入一剂“良药”的是正在上海探索的“代理经租”模式。

据《劳动报》报道,房东打理难、房客租房难、物业管理难,在租房市场存在的“三难”现象,有望得到改善。为市场注入一剂“良药”的是正在上海探索的“代理经租”模式。记者调查后获悉,目前上海委托“代理经租”的房源已达到两万多间,预计今年年底将突破五万。与此同时,这一“互联网+”新型租房模式除了大受年轻白领欢迎外,其为社区物业、郊区商业的“带动效应”也逐步突显。

用3万元改造做5年“二房东

“上海是典型的一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对于一些工作不久的用户来说,租房是刚需。”上海寓见公寓联合创始人李海军说。

作为上海长租市场“代理经租”的典型代表企业,寓见公寓在迎来政策利好的2015年,业务爆发式增长。据了解,在模式上,寓见公寓采用了“房屋托管+标准化装修+租后服务”的模式。“我们和房东签下5年的房屋托管合约,然后对他们的房屋进行标准化装修,平均装修费用在3万元左右,并在合约期内将房屋出租给用户。”李海军解释道。

寓见公寓旗下的房源有40%左右属于老房子改造,而在今年这一比例将提升至50%。李海军告诉记者,上海有很多闲置房的房龄都超过30年,别说屋内装修了,就连基础设施都已经老化了。房东不舍得花钱翻修,会把房租稍微降低一些出租,对于没有太多预算的上班族来说,也只能将就。

“印象深的是我们接手过一间松江九亭(板块楼盘、地图选房)镇的老房子,三房两厅一卫,房东夫妻俩都是国企老干部,平常住在市区,一个星期要来回一趟。”李海军回忆道,一进到房子里面我们的设计师就感觉这个案子很棘手,“墙面起皮厉害,天花板都脱落了。更别说厨房、厕所这些重灾区了。房间里也是堆满了老式家具,你知道吗?居然还留着脚踩的缝纫机,还有黑白电视机。”据他透露,这间房子是他们迄今为止改造过“贵”的一间房,“总共花了8万多,基本上是拆成了毛坯重新装修的。”

受年轻白领欢迎“带动效应”明显

按照传统的商业思路,中介与房东签约改造,加价转租是核心的收入模式,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拥有“互联网+”这一秘密武器的“代理经租”企业对这种商业模式并不是看重的。几乎所有的房源都在市场价的基础上加价100—200元出租,即便是重金改造的房源也不例外。

“我们的出租对象主要是高素质人群,对经济型租房有需求的白领,价格自然不能订得太高。而我们恰恰也并不是通过租金盈利,而是通过增值服务。”据李海军透露,预计下个月,该平台就将上线一个新功能。“目前,我们的出租率已经达到8成以上。房源一旦挂出,很快就会被租掉。我们的房源采购也一直在不断进行中,今年年底前实现一万间。”他说。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大受白领租房者欢迎之外,“代理经租”这一模式也为房源所在社区物业以及周边商业发展起到了“带动作用”。以嘉定南翔镇为例,由于近些年不少动迁农户拥有多套房源,部分小区的“群租”现象愈演愈烈。但随着“代理经租”模式的兴起,短短数月,“代理经租”企业就在该区域收集了54套房子,装修后形成近200间房源,并“一人一房”租给近200位年轻人,小区的“群租”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此外,由于“代理经租”企业的规范管理和服务,也让白领的居住区域形成了集聚效益。“相比较市区价高质低的居住环境,年轻人更愿意住在稍远一点但环境、服务都到位的公寓。他们的到来,也对郊区周边的商业起到了正面影响。”有业内人士透露,每片公寓区都要配备一定数量的保洁、保安等,这也给社区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

房东质疑“天上掉馅饼”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也感受到,对于“代理经租”模式,不少市民也存在质疑的态度,特别是得知可以获得免费改造自家住宅机会的房东,对于“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还是无法理解,这也给这一租房模式全面推广带来了一定难度。

“特别是推广初期,我们几乎是一家家拜访,如果遇到年轻的房东还好沟通,但是对于年纪大的房东来说,有时候就要上门解释好多趟,让他们能够理解我们做的事。”李海军说。据了解,目前“代理经租”的房源大部分通过开发商以及中介资源对接,其次是房东主动寻求合作,而后者大部分则是靠口口相传的口碑效应。而为了获得房东的信任,企业更是动足了脑筋,为房东提供代缴水电费、免费房屋保险配套服务。

对此,有专家坦言,当前类似的代理经租机构还不多,虽然政府发出鼓励的信号,但短期来看,当前社会观念和市场环境还不太认同“代理经租”这类业务。从房东角度来看,如果这些机构所获租金和自己直接出面获得的租金存在很大的落差,他们是不愿意将房子租给这些机构的。同样,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如果没有一定的利润,长期从事这类业务,投入和产出必然难以平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