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威海老旧小区综合治理将于11月底前全部完工

威海网   2015-07-16 09:06

[摘要] 按照《市区旧生活区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意见》,今年是我市对老旧生活区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五个年头,要对39个旧生活区进行综合治理。7月15日,记者从市区旧生活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今年的老旧生活区综合整治工作涉及文登区、环翠区、高区三区,尽管工程进度不一,但整治效果已初步显现。

小区怎么改 居民说了算

——探访市区老旧生活区综合整治

◎记者 王婕 徐倩倩

按照《市区旧生活区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意见》,今年是我市对老旧生活区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五个年头,要对39个旧生活区进行综合治理。7月15日,记者从市区旧生活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今年的老旧生活区综合整治工作涉及文登区、环翠区、高区三区,尽管工程进度不一,但整治效果已初步显现。

7月15日,施工人员在怡园街道卧龙山小区铺设地下污水管道。今年是我市对老旧生活区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五个年头,要对39个旧生活区进行综合治理,将有34534户居民从中受益。记者 杨正 摄

确保11月底前全部完工

将有34534户居民从中受益

“空中乱得跟蜘蛛网似的电线没了,下水道也不堵了,在这老房子里越住越舒坦了。”如今,家住北门外社区的常秀凤爱时不时地到小区综合整治施工现场看看,每天向邻居们“汇报”工程进展情况,成为她的一大乐事。目睹小区里发生的这些变化,常秀凤心里早就乐开了花。

7月15日下午,记者在大世界附近看到,水务集团工作人员正在更换阀头。据他们介绍,北门外社区自来水管网与污水管网改造已进入后扫尾阶段。

综合整治进入第五年,纳入整治范围的老小区中不乏上世纪70年代的老房子,多为难啃的硬骨头,然而整治后的效果也相当明显。

“换了新的污水管道,心里真敞亮,再也不用每周通一次下水道了。”家住大世界旁的居民王宜春告诉记者。以前,由于旧管道狭窄,再加上大世界商家众多,附近居民楼的下水道经常拥堵,让大家苦不堪言。

据环翠区建管处农保科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环翠区旧小区综合整治大管线施工已基本结束,正在进行硬化、内污、绿化施工。因天气原因,为保证植物的存活,绿化施工将于8、9月份开工。

高区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重点放在地下污水、暖气管线的整修上,目前包括佳兴小区、卧龙山小区等在内的12个小区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启动。

文登今年首次纳入全市的旧小区综合治理计划,规划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已全部完成,本月底下月初动工。

所有的老旧小区综合治理将于今年11月底前全部完工。届时,将有34534户居民从中受益。

充分征求市民意见

科学制定综合整治方案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老旧小区综合治理工作更充分地体现了民意。

在制定设计方案之前,工作人员入户征求意见,收集居民普遍关注的问题。方案初稿出来后,居委会找居民代表讨论方案,收集修改意见,修改完成后的方案在社区进行公示。居民如果再有意见,也可以再次提出,设计方案将再次修改,形成终的既定方案。

在改造施工过程当中,如果设计方案和实际情况不符,施工人员会现场适时调整。如果有居民现场提出合理化建议,施工人员也会酌情采纳,确保综合整治顺应民情民意,将好事真正办好。

管线全部集中埋设,从架构伊始就充分考虑楼间距,合理规划和布局。按照由深到浅的顺序,依次进行自来水和污水改造、燃气改造、供热改造、供电改造、内污管线改造、弱电施工和道路硬化,后是绿化工程,避免反复开挖给居民造成不便。

抓住市民关注焦点

下力气解决内污改造难题

老旧小区的化粪池和内污改造是一个重点和难点。

由于老旧小区的化粪池建造较早、体量较小,设计不太合理,实用性不够。不少老化粪池都建在草厦子底下,一旦出现问题,都没法清理。有些居民自行改造,不经过化粪池,以一条管子通到排污管道里。因为没经过化粪池的沉淀,容易出现淤积,对整个城市的排污系统造成压力。

此次改造,从楼里的主管道接到化粪池,再从化粪池排出,一整套管网全部重新改造。原有的化粪池全部废弃。在本次整治中,施工人员现场勘测,因地制宜,按照“集中”与“能够起到应有作用”的原则,进行规划布局。

如前后楼能够集中使用,就建一个大的化粪池,测算好其排水的高差,确保能顺利把污水再引出去,同时还不影响其他的管线,不影响楼体。按照这一原则改造后,居民家中下水道堵塞、异味等问题都能得到较好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