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韩自贸协定货物贸易政策解读

威海网·威海日报  2015-12-21 09:10

[摘要] 12月20日,我国签订的自由化程度高、体量大的自贸协定——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并首次降税。这一协定释放了哪些红利?老百姓将获得哪些利好?

如果你是一位美食爱好者,坐在家里就可品尝韩国热腾腾的参鸡汤,吃上正宗的韩国泡菜;如果你是一位时尚达人,不仅可以买到质优价廉的韩国化妆品,还能在国内享受韩国整形专家的唯美整形服务……这样的场景,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的实施,将逐渐变成现实。

12月20日,我国签订的自由化程度高、体量大的自贸协定——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并首次降税。这一协定释放了哪些红利?老百姓将获得哪些利好?

1

7000多个税号的中韩原产货物立即享受零关税

“6108个税号项下中国原产货物、1649个税号项下韩国原产货物将在对方立即享受零关税。”在昨日的中韩自贸区货物贸易政策解读与外贸服务平台推广大会上,威海海关通关科科长李智说出了中韩自贸协定释放的直接红利。

12月20日,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实施次降税,2016年1月1日将实施第二次降税。根据中韩协定关税减让方案,以2012年数据为基准,中方实现零关税的产品终将达到税目数的91%、进口额的85%,韩方实现零关税的产品终将达到税目数的92%、进口额的91%。2016年1月1日,中方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数比例将达20%,主要包括部分电子产品、化工产品、矿产品等;韩方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数比例将达50%,主要包括部分机电产品、钢铁制品、化工产品等。

据李智分析,从关税减让范围看,中国出口韩国的商品中,部分禽类产品在20年内实现零关税,部分水产品在5-20年内关税从10%-20%降为零,服装和鞋类部分产品将在10-20年实现零关税,电冰箱和取暖设备的关税将在10-20年内从8%降为零。

中国从韩国进口产品,包括产自开城工业园区的产品在内的共310项品目,获得韩国原产资格的产品,如化妆品、高丽参、韩国泡菜等,在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可享受关税优惠。

农产品方面,韩国立即开放的农产品种类有9.96%,中国达到19.3%。中韩两国在10年内开放农产品种类分别达到69.8%和31.3%。

除了关税减幅较大的商品外,自韩进口贸易量前10位商品短期内均未实质性降税。比如2012年自韩进口居第二位的液晶显示板模组的关税将在第1至8年保持基准税率,自第9年1月1日起2年内按等比例削减,自第10年1月1日起免除关税。

机电和纺织服装类产品关税大幅降低

作为外贸活动主体,广大进出口企业在了解自贸协定关税整体减让情况的同时,也十分关心涉及自身企业产品的降税情况。为此,市商务局贸易发展中心主任曲明霞列出了受惠产品的清单。

在中方降税产品中,立即零关税,我市进口受惠的主要产品:电路开关、保护装置用件、初级形状的聚氨基甲酸酯、合金钢粉末等。5年内实行零关税,我市进口受惠的主要产品有:硫化橡胶制垫圈、垫片、电磁铁、焊接装置等。10年内实行零关税,我市进口受惠的主要产品有:发动机零件、处理金属的机械、塑料制品等。

在韩方降税产品中,立即零关税,我市出口受惠的主要产品有:化工产品1587个编码,税率平均下降6.1个百分点;机电产品704个编码,税率平均下降7.8个百分点;纺织原料及服装332个编码,税率平均下降7.9个百分点;贱金属及制品281个编码,税率平均下降7.1个百分点;农食产品104个编码,税率平均下降36.9个百分点。

据介绍,协定实施第1年,韩国对机电产品平均税率降为3.6%左右,降幅达40%。协议实施第5年,平均税率减至2%以下,降幅达到69%。

“预计韩国关税减免对我市机电产品外贸出口的短期推动作用有限,引发两国间产业转移的几率小,韩国方面出台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关税减免的可能性也较小。”曲明霞说。

此外,服装行业协定实施年,韩方对我国纺织服装产品的平均关税减让幅度为41.8%。到第5年的关税减让幅度为67.6%。不少企业表示,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随着关税的减免,我市纺织服装类产品的关税成本将大幅降低,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韩国热门产品更便宜了

中韩自贸协定实施后,直接的实惠是由关税减让带来的进口货物成本降低,带给广大百姓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

“这些产品都是韩国产的,价格比免税店还便宜。”在昨日的推广大会上,不少人现场打开了盛世国际打造的全韩购电商平台,感受中韩自贸协定带来的实惠。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抓住中韩自贸协定生效这一节点,全韩购开始试运行,仅近3天,就销售了2000多箱韩国食品。

“对老百姓来说,一些家电产品、日用化工品、韩国特色食品、服装、鞋帽等赴韩旅游购物或韩国代购的热门产品将更加便宜。”李智说,像电冰箱、电饭锅等家电产品,海苔、泡菜等韩国特色食品,均会在一定的过渡期内取消目前较高的关税,使得此类进口商品价格更便宜。

但也有专家表示,中韩自贸协定大的特点是周期特别长,长过渡期20年,老百姓得到的更多实惠需要一个过程。比如百姓普遍关注的韩国化妆品和食品降税并不是那么快。比如饼干,目前基准税率在15%,在未来15年至20年才能降为零,每年降税幅度只有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