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带你看省"十三五"规划中的"威海元素"

威海网·威海日报   2016-01-26 09:07

[摘要] 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建设荣成核电基地,加快推进济青高铁、潍莱高铁、沿海高速铁路等高铁项目;推动对外经贸投资双向优化,加快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1月24日,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不少“威海元素”进入全省“十三五”规划大盘子中,未来将获得更大支持力度。

未来五年,这些项目进入全省“大盘子”

——带你看省“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威海元素”

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建设荣成核电基地,加快推进济青高铁、潍莱高铁、沿海高速铁路等高铁项目;推动对外经贸投资双向优化,加快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1月24日,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不少“威海元素”进入全省“十三五”规划大盘子中,未来将获得更大支持力度。

支持威海碳纤维产业研究院建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动力。《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草案)》)将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科技创新方面,加速优势科技资源集聚,规划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区域性创新中心,支持威海碳纤维产业研究院等十几处创新平台建设,带动提升相关领域整体研发水平。

支持威海建设中国韩元现钞交易中心等平台

“十二五”以来,中韩自贸区战略深入实施,为威海扩大开放打开了新视野、带来了新机遇,全市上下主动融入中韩自贸区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去年12月20日,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威韩经贸合作已进入前所未有的“蜜月期”。

为此,《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加快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支持威海在贸易、投资、服务、产业合作等领域积极探索,打造中韩合作制度创新试验田、产业融合先行高地、自由贸易先试平台、商品交易重要集散地。同时,深化中韩金融合作,支持威海建设中国韩元现钞交易中心等平台,支持威海南海新区等特色园区建设,推进威海中韩自贸区经贸交流中心等合作论坛建设。

在城镇化合作方面,支持威海与欧盟在城市规划设计、绿色低碳、智慧城市、城市人文等领域合作试点。

支持威海创建产城融合示范区

“十二五”期间,我市深入推进“产业强市、工业带动”战略,把工业作为现阶段我市经济的主体和强市之基,以工业化带动现代化,以工业化、现代化带动城市化,终实现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

按照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的思路,《规划纲要(草案)》以“四化”同步为根本路径,深入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构建深度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在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方面,支持威海建设西洋参等特色产业基地,在强化产业调控引导方面,支持威海创建产城融合示范区。

建设荣成核电基地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省提出坚持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方向,突出智能化、网络化、现代化,建设技术先进、功能完善、便捷高效、安全坚固的综合支撑体系。

建设荣成核电基地。大力发展核电,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对于优化能源结构,保护能源安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建设荣成核电基地,提高能源保障能力。

建设联接威海的沿海高速铁路

青荣城铁通车、荣文高速通车……“十二五”期间,我市的交通末梢地位得到显著改善,然而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在《规划纲要(草案)》中,我省提出将以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为目标,基本建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的“1、2、3”交通圈,加快推进济青高铁、潍莱高铁、沿海高速铁路(滨州-东营-潍坊-烟台-威海-青岛-日照-连云港)等高铁项目,加快桃威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公路方面,“十三五”末开展荣乌高速威海绕城线建设;航空方面,威海机场扩建;水运方面,支持威海港南海港区大型专业化泊位建设。

新建乳山河地下水库

去年12月22日,黄河水通过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工程调入米山水库,逐渐与本地水交融在一起,成为我市储备水源。4天后,泊于水库工程正式启动。这些对于缓解我市水资源的紧缺状况,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着眼于健全现代水利体系,完善供水保障体系,我省将支持我市泊于水库建设,新建乳山河地下水库。

启动威海轨道交通规划建设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方面,《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加强城市交通体系建设,启动威海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大幅提高城市交通快捷、顺畅、通达程度,提高公用设施规划建设水平,采取综合管廊模式建设地下管网,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支持威海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投资、拉动消费、促进产业升级的潜力所在,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具有重大意义。“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步伐,完善配套政策,深入推进威海国家新兴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

支持威海创建国家海洋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

“十三五”期间,我省提出增强经略海洋意识,推动科学、绿色、立体开发海洋,探索人海和谐、海陆并进、彰显特色的科学发展模式,加快建设海洋强省,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经济改革发展示范区。

海洋是威海大的优势。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实施蓝色海湾治理工程,加强荣成湾等海洋生态、景观和原始地貌修复保护,增加人造沙质岸线,恢复自然岸线。

在推进海洋科技创新方面,加快推进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海洋生物与碳汇研究基地、海洋能及海洋仪器观测海上试验与测试场建设,规划建设大洋钻探船,促进海洋科技资源优化整合、协同创新。

为推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健全海洋科技成果高效转化机制,加快建设一批海洋产业技术研发转化中心、推广中心和孵化基地,重点支持威海建设海洋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同时,加强海洋教育和人才培养,支持沿海各地海洋类高等职业院校建设。

在完善海洋经济体系方面,《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巩固提升海洋优势产业,支持威海创建国家海洋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积极发展海洋服务业,支持威海建设大宗海洋商品交易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