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产交易税新政落地 威海二手房市场迎"小阳春"

威海网·威海日报   2016-03-22 09:11

[摘要] 昨日,记者通过对市房屋登记服务大厅、地产中介、买房者及卖房者的调查采访了解到,威海二手房交易日渐火爆。

房地产交易税新政落地一个多月,威海房产市场有何变化?昨日,记者通过对市房屋登记服务大厅、地产中介、买房者及卖房者的调查采访了解到,威海二手房交易日渐火爆。一家网络房产中介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2、3月份二手房成交量是去年11、12月份的2至3倍。

现象

服务大厅内不到8点就排起长队

昨日上午9时,当记者来到房屋登记服务大厅时,大厅里早已挤满了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

姜先生和张先生排在队伍的前面,他们分别是二手房交易的卖家和买家。此前,他们已经走完了物业查验、测绘调图、交税等程序,希望能尽快完成过户手续。

据介绍,姜先生有3套房,因为儿子在北京工作,他早就考虑出售家里多余的两套房子。但此前二手房市场行情不好,他一直没有出手,直到近一项项政策落地,他觉得售房时机已经成熟。而马上要结婚的张先生觉得姜先生位于神道口的二手房性价比较高,因此,双方一拍即合。

房屋登记服务大厅一名工作介绍说:“服务大厅原本8点半上班,但是不到8点钟门口就排起了长队。因此,近我们8点就开始现场放号,提前办理资料审查等业务。这种情况从今年3月初开始持续至今,因为业务量激增,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在加班。”

调查

60至100平方米的二手房卖得快

房屋登记服务大厅,记者碰到了某房产中介公司经理宋先生,他正帮助客户解答过户手续办理的相关问题。

据宋先生介绍,近他们公司每天都会签一两笔单子,这个月目前已经签了40单,而去年这个时候一个月顶多只能签20单。

在他看来,今年房子好卖,主要是买家出手更大方了。“去年买家即便是看好了,但仍显得非常犹豫,一是期待房价还能再降,二来房贷利率没有任何折扣,让买家心里总感觉吃亏。但今年的市场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有的买家看到性价比较高的房子,当天就会交定金。”宋先生说。

随后,记者采访了威海房信网产权服务中心李经理,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过后,威海二手房成交量一路“高歌猛进”,其中选择60至100平方米的占绝大多数,这反映了当前威海二手房市场的买家大多是刚性需求主导的年轻人。

除交易量增加外,与去年年底相比,市区60至100平方米的二手房成交价普遍上涨。

分析

旺季+新政刺激成交量上涨

具有10年从业经验的房产中介蔚先生告诉记者,根据规律,每年春节后都是成交高峰期。由于去年二手房市场整体平淡,今年春节后,一部分积压的置业需求得到释放,憋了一冬天的刚需型买房人开始入市。

但他表示,节后二手房市场量价齐升的主要的原因是,目前二手房市场房价处于低位,政策放宽后,我市房地产市场迎来买房的好时期。

据了解,房地产交易税新政于上个月22日正式实施,进一步调整了交易环节的契税、营业税,大大降低了购房者的交易成本。

前段时间,蔚先生的一位客户购买了位于张村镇的一套91平方米的二手房,成交价40万元。由于这是他购买的第二套住房,按照政策,第二套住房的契税由3%降至2%,仅这一项政策,他就能节省4000多元。

另外,之前的多项利好政策也对房屋交易的心理预期产生了重要影响。其中影响比较大的,是新政调整了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二套房商业贷款从此前的七成首付降低为四成首付;营业税免征5年改为2年。这些政策不仅刺激了新房市场,二手房市场同样因此活跃。

预测

未来房价将以平稳为主

不少市民关心,威海二手房市场量价齐涨的行情是否会持续下去。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威海房价还是会以平稳为主,但是成交情况还能不能一如既往地火爆,对于现在的市场情况而言还无法确定。

虽然各项利好政策的刺激作用明显,但房地产市场更直接地和供求关系相关。今年上半年威海经济形势不错,外来人口购房需求旺盛,二手房销量必然随之上涨。不过,这并没有改变市场原来的状态,目前仍然是买方市场,威海应该不会出现一线城市近期呈现的二手房交易暴涨局面。

另外,即将出台的房地产行业营改增政策也增加了二手房市场的不确定性。

目前,房地产的营业税原则上按5%征收,但营改增后,业内估计二手房交易有可能按照税率11%的增值税征收。由于二者的税率不同,不少人担心税负增加。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行业营改增具体细则虽然没有出台,但国家已经明确提出降低税负是总体方向,市民应理性对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