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父母子女间 可"亲情提取"公积金啦

威海网·威海晚报  2016-05-06 18:07

[摘要] 昨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威海市住房公积金2015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公积金缴存、贷款、提取等方面的运行情况及主要财务数据进行详细说明。对在威海购房者来说,其中一些政策值得关注,而父母子女间亲情提取住房公积金堪称一大亮点。

昨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威海市住房公积金2015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公积金缴存、贷款、提取等方面的运行情况及主要财务数据进行详细说明。对在威海购房者来说,其中一些政策值得关注,而父母子女间亲情提取住房公积金堪称一大亮点。

在威海,你的公积金是怎样缴存的?

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28日,我市对2016年公积金缴存基数和比例进行了调整:基数限高保低,缴存基数为2015年度职工个人的月平均工资,但高不超过13300元,低不低于1700元。需要说明的是,2016年度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高限额和低限额较去年分别提高了1140元和100元。

记者了解到,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单位,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会员代表讨论通过,并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可申请降低缴存比例(原则不低于5%),待单位经济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补缴。

如何将沉睡在账户中的公积金提出来?

《报告》显示,2015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10.3万笔,共计12.9亿元。其中,住房消费提取占72.9%。

那么,满足那些用途,可将自己的公积金提取出来?

除了用于购房和租房外,父母亲情提取堪称一大亮点。具体规定为:缴存职工(产权登记人)不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购买普通自住住房后,可在取得有效购房凭证1年内,一次性同时提取职工本人及配偶、父母、子女的住房公积金,其中有未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除外。提取总额不超过购房款总额。办理此类提取后该套房屋不能再申请公积金贷款。

此外,家庭成员(包括职工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患重大疾病或重大手术住院治疗的,职工本人及配偶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申请日期应在出院之日起1年内,提取金额合计不超过住院费用个人负担部分。

不是威海人,也可申请异地贷款

结合我市2015年10月12日出台的《关于调整部分住房公积金管理政策的意见》,重新定义了异地贷款方面的业务范畴。

具体说来,在省内其它地市工作并缴存公积金的职工,不论户口是否在威海,现在想在威海购买住房,都可以申请使用公积金贷款。而在山东省外工作并缴存公积金的职工,户口在威海,在威海买房,也可以申请使用公积金贷款。

记者了解到,想要申请异地贷款的职工,需提供缴存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而关于贷款首付比例、金额和年限等,与本地缴存职工是一样的。

利率差1.65-2个百分点,“商转公”挺合算

记者了解到,如果在威海买房,使用商业贷款的话,1-5年的商业性贷款利率为4.75%,5年以上商业性贷款利率为4.9%。如果你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上述两组年限的贷款利率则分别为:2.75%和3.25%。

也就是说,按现行住房贷款利率相比,住房公积金贷款比商业性住房贷款利率要低1.65-2个百分点,优惠挺明显。

如果你想具体办理商转公业务,需要注意以下三个问题:一是时间不能超过三年,具体说就是签订商业住房贷款合同至申请商转公贷款业务时不能超过三年;二是要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就是商业住房贷款所购住房符合现行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三是要先还再贷,申请商转公前要提前一次性还清商业贷款,在还清贷款后一个月内,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额不超过一次性还清商业住房贷款的金额。

需要注意的是,符合申请商转公条件的职工,一定要先到购房所在地的公积金服务大厅审核一下自己的贷款资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