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的建议

江苏经济报  2011-12-14 10:00

[摘要]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及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拉动房地产税收收入大幅增长,房地产税收已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和主要增长点。但由于建筑房地产业涉及的税种多、征管的难度大,税源管理仍存在较大漏洞。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及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拉动房地产税收收入大幅增长,房地产税收已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和主要增长点。但由于建筑房地产业涉及的税种多、征管的难度大,税源管理仍存在较大漏洞。为了提高该行业税收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发挥税收的调控职能,有效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使地税机关对房地产税收力求做到应收尽收,笔者结合房地产业税收管理的实际,就加强房地产业税收一体化管理建议如下:

针对房地产行业税收征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必要在现行管理体制下落实各项管理要求的同时,通过整合现有征管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搞好各征管环节连接,实施一体化管理。

(一)强化税法宣传,逐步规范企业财务核算。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税法宣传,不断提高开发企业对税法的遵从度。选配骨干力量定期对开发企业进行纳税辅导,提高企业会计和经理人员对财务会计知识、税法知识的认识,帮助企业建章立制,规范财务核算;对账务核算不健全的企业实行核定征收,建议根据房地产价格上涨形势,适当提高房地产行业的预计利润率,要使实行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和以预征方式征收土地增值税的企业总体税负高于查账征收企业,使开发企业从税收筹划的角度,自觉规范企业财务核算,自愿选择查账征收方式。

(二)加强联合控管力度。房地产行业的税收管理需要多方面的支持,因此税务机关要建立健全协税护税的控管网络,严密监控房地产行业的税源动态。首先,加强与土地管理、房产管理等部门的联系,建立信息共享传递制度,充分把握土地使用权的取得、项目审批、预售及销售、产权登记、二手房交易五个关键环节。其次,以契税征管为契机,全面掌握税源信息,实施一体化管理。主要是以契税征管为抓手,把住税源控管的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先税后证”的有关规定,以证控税,堵塞漏洞。

(三)是大力开展纳税评估和税收分析工作。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纳税评估指标体系及其较为准确的各项指标预警峰值,有针对性地对问题及疑点企业实施分税种纳税评估,按照案头分析、组织约谈、实施检查、移交税务稽查的工作程序,实施有效的纳税评估工作。

(四)是要加大对涉税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增大偷逃税者的预期风险和机会成本,特别是加强对屡纠屡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重大涉税案件的查处和打击力度,通过税务检查形成对偷逃税企业的强大威慑力,使企业不想、不敢偷逃国家税款。

(五)在对房地产行业税收实施一体化管理的同时,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税务人员对该行业政策的学习,有针对性地开展税收政策和会计核算制度的培训,让税收征管人员熟悉掌握该行业的政策法规、会计制度,了解整个房地产开发交易的全过程,只有税管员的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才能适用新形势发展的要求。

推荐阅读:

合肥拟为房产证"加密"今后将逐步推行

中国税负指数非常高 地产调控明年可能"顶不住"

房产证颁错人 住建委颁证失误摆乌龙法院纠偏

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让房地产回归理性

清华·花旗调研发布:房产仍是居民最重要财产

保利开拓旅游地产业务 开发商商业模式在创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