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权威报告修正房价预测 从预测降4-6%修正涨2%

新华报业网  2012-07-24 09:34

[摘要] 由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与中指研究院联合成立的“中国房地产动态政策设计研究组”,昨日出炉《2012政策评估报告》。该报告对今年初的两项预测数据作出了修正,一是将商品房均价从年初预测的下降4-6%修正为上涨2%;二是将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由年初预测的上升7-10%修正为下降2%。

由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与中指研究院联合成立的“中国房地产动态政策设计研究组”,昨日出炉《2012政策评估报告》。该报告对今年初的两项预测数据作出了修正,一是将商品房均价从年初预测的下降4-6%修正为上涨2%;二是将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由年初预测的上升7-10%修正为下降2%。

中指研究院南京分院高级分析师李相兰告诉记者,政策变量对房地产市场的即时影响较大,政府政策影响市场常常成为房地产业发展中的“硬拐点”。目前,已有近40个城市对楼市政策进行微调,涉及调整普通住宅标准、公积金政策松绑、减税补贴等,这些措施的实施,促使楼市成交增速加快。1-6月,微调政策的代表性城市商品住宅成交同比平均增长40%,而未微调政策的代表性城市同比仅平均增长1.3%。尤其是6月,代表性微调城市商品住宅成交同比平均增长高达104.5%,而代表性未微调城市同比平均增长44.8%。

同时,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变得较为复杂,信贷变化力度超出预期,房地产市场各方预期也出现一定变化。“基于此,我们对2012年主要指标进行了修正。”李相兰说,年初他们预测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将下降3-6%,目前预测维持不变;房地产投资额增长幅度预测为12.5-18%,目前也维持不变。但是,对商品房均价和新开工面积作出从跌到涨的修正,这是因为当前商品房价格止跌回稳,上半年商品房均价同比已上涨1%左右,而下半年市场维持现状的可能性极大,所以预测上涨为2%,同时并不排除热点城市成交量创新高后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的可能。

从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看,今年1-5月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了18.7%,降幅明显;而1-6月累计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7.1%。由于商品房销售面积变化领先于新开工面积变化,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逐月收窄,下半年新开工面积单季度增速将有所回升,所以,预计2012全年同比下降2%左右。

这份报告提出,本轮房地产调控肩负经济安全、政治民生和政府公信力等重任,因此调控方向必须要长期坚持。但是,抑制投资投机的手段要优化,应多采用经济手段,如房产税、加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等。保护合理住房需求的手段亦需优化,对于刚性需求的鼓励支持仅仅依靠商业银行是不够的,应适时发展政策性住房金融,通过金融创新支持自住性合理购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报告还说,房地产调控的重要任务在于减少房地产市场波动。近期信贷放松和各地调控政策微调,对购房者和房地产企业的预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坚持调控不放松的总基调下,稳定市场预期,引导购房者和房企对未来房价的合理预判,是政策调控的重要任务。”

推荐阅读:

房地产贷款潜在风险引高度关注 后续或出台新规

城市综合体"井喷"引担忧 专家:别当一锤子买卖

分析称京沪穗楼市房价反弹主因为降息及刚需

社科院预警楼市回暖 称房价存报复性反弹风险

上半年北京商品房销售增长加快 保障房建设提速

存量房交易平台正式揭牌 促进房地产交易规范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