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报业绩分化 房企负债库存仍存隐忧

中国新闻网  2012-08-24 10:30

[摘要]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万科等7家企业的销售额和销售面积之和分别为3108亿元和29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5%和17.3%,销售额增幅低于销

中新网8月24日电综合报道。随着房企上半年年中报的相继“出炉”,开发商们的业绩也成为业内关注焦点。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尽管在严厉的楼市调控下,上半年楼市成交平淡,但是房企在今年年中还是有份不错的业绩,但与此同时,上市房企净利润数据却没有那么令人满意。业内人士表示,楼市库存仍然高企,房地产企业潜在的资金危机并未消除。

房企业绩分化

Wind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已公布中报的72家上市房企实现营业收入近1300亿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约182.93亿元,同比增长近6%。与此同时,这72家上市房企的存货也同比增加近三成,而资产负债率则与去年相当,维持在62%。

不少房企成了业绩下滑的重灾区,但也有部分企业亮点频现。

据杭州日报报道,从万科、招商地产、金地集团已公布的2012年半年报数据来看,得益于信贷松动和市场回暖,调控以来房企紧绷的资金链压力已有所缓解,销售收入的增加使得企业手持大量现金。目前,万科、招商地产、金地集团三大房企目前手持现金840亿元现金,短期偿债能力明显增加。

保利地产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83亿元,营业利润44.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86%和14.22%,但因合作项目分离了部分利润,其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5.11亿元,同比下降10.16%。

但是除了万科和保利地产等数家标杆房企,还有是不少房企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而利润下滑的幅度则更为严重,并有数家房企出现了亏损,其中嘉凯城亏损高达3.28亿元。

库存高企负债上升下半年房企仍存隐忧

近期多个城市住宅市场成交逐渐回升,前7月多家企业销售额已达到全年计划的50%以上。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万科等7家企业的销售额和销售面积之和分别为3108亿元和29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5%和17.3%,销售额增幅低于销售面积增幅。在调控从紧的背景下,代表企业普遍采取“以价换量”策略来缓解库存压力,加快资金回笼。

尽管如此,库存总量的逐年增加仍然令人堪忧。

来自中原地产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标杆房企在49个城市在售项目库存量相对于2011年同期增加了约6成,随着调控深入,在今年年初标杆房企的库存总量达到峰值,接近2008年底的历史位。

据Wind统计,今年上半年,68家上市房企的存货达7996亿元,同比上升近三成。

据研究人员称,以标杆房企在过去12个月的销售面积月度平均值作为动态销售速度,据此推算,标杆房企的库存消化周期在2011年5月底为6个月左右。随着调控深入,该指标在2012年1月达到12个月的峰值,接近2008年底的历史位。今年3月后,销售市场回暖,库存消化时间逐步下降,到6月底,该指标降至10个月左右,仍处高位。

此外,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从已披露中报的各大龙头房企来看,其资产负债率较去年年末均有进一步升高。截至6月30日,招商地产资产负债率为70.5%;金融街为70.59%,华侨城A为71.95%,金地集团为72.09%,万科为79%。保利地产为79.6%,较去年年末增长近1.2个百分点。

对此,评论员朱一鸣认为,“随着销售回暖,房企资金状况好转,但房地产企业潜在的资金危机并未消除。”据经济参考报的报道,销售回款渠道是房企资金流入主要来源,一旦“销售”这一环节出了状况,房企不得不从外部融资获取资金。(中新网房产频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