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访谈预告:房产税能否成楼市调控最后杀手锏

中国新闻网  2013-06-22 07:00

[摘要] 房价上涨压力不断加大,房产税试点扩围呼声渐高。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房产税试点扩围的消息屡见报端,但是官方表现依旧淡定。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国内多个城市上报房产税试点方案的新闻,北京市财政局和地税局相继表态,声称并未上报过房产税试点方案,也未接到上级部门有关工作部署的通知。

房价上涨压力不断加大,房产税试点扩围呼声渐高。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房产税试点扩围的消息屡见报端,但是官方表现依旧淡定。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国内多个城市上报房产税试点方案的新闻,北京市财政局和地税局相继表态,声称并未上报过房产税试点方案,也未接到上级部门有关工作部署的通知。

然而,房产税似乎已经真的不再遥远。5月2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这份由发改委拟定并获国务院同意的文件明确指出,要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值得关注的是,在对房产税试点扩围呼声的背后,是房价持续不断上涨的事实。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100个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自2012年6月起连续第12个月环比上涨。同时,国家统计局70城市房价变动情况显示,5月份有69个城市房价出现同比上涨。

作为下一步调控房价的储备政策,房产税被寄予很大的期望。在当前限购、限价等为主导的楼市政策下,房产税是否能成为楼市调控的最后杀手锏,它的作用主要有哪些?2012年,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曾提到,“房产税的目的并不是地为了打压房价,它实质上是以房产保有环节征税形成规范的经济调节杠杆,来形成多种正面效应。”

那么,房产税对调控房价到底能发挥多大的作用?房产税试点扩围的条件是否成熟,哪些城市或将成为下一轮试点的对象?上海和重庆试点房产税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试点效果和可供借鉴的成功经验有哪些?北京是否会试点房产税?为此,中新网房产频道诚邀北京理工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周毕文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对以上问题进行分析解答。

访谈将于6月24日上午10:00开始,欢迎各位网友参与。

嘉宾简介:

周毕文:管理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房地产研究所所长。主讲管理学、不动产开发与投资、房地产金融等课程,同时担任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常务理事。研究成果包括“房地产投资项目可行性理论与方法研究”、“房地产企业竞争力研究”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