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租房贷双涨趋势渐强 购房雪上加霜政策待明朗

新华网   2014-01-10 16:08

[摘要]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CPI同比上涨2.5%,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7%,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1.6%,水、电、燃料价格上涨1.1%。而2013年全年CPI比上年上涨2.6%,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1%。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CPI同比上涨2.5%,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7%,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1.6%,水、电、燃料价格上涨1.1%。而2013年全年CPI比上年上涨2.6%,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1%。

12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住房绿皮书,预测2014年中国住房租金继续惯性上涨,涨速季节波动较大。无独有偶,近期关于绝大多数银行房贷优惠利率已取消,恢复到基准利率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多家银行人士证实,受钱荒以及QE退出的影响,今年利率不太可能再有更低的优惠。

房租的不断上涨让不少“漂”们已感无奈,房贷利率在基准上持续上浮渐成趋势更是断了众多购房者的“等贷”路,业内人士称,首套房的优惠利率很可能再不会出现了。新年伊始,对于普通民众,无论是租房还是购房都增添了不少不安色彩。对于此前出台的一连串政策,一定程度上对市场进行了冷却,但后续中,政策更待明朗,待改进。

房价下的众生相

过去的一年,对于购房者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早些年,“房奴”还是个新鲜词,不少年轻人对于那些选择当房奴的人表示“不能理解”,他们对于透支后半辈子生活的过活方式并不赞同。时过境迁,当满大街都游走着房奴的身影,掏出父母一辈子的积蓄,加上三十年的还贷似乎成了大家一致的选择,并且这种选择越来越多的被加上诸如“明智的”这样的定语。

“我们选了个85平的房子,首付需要28万,我俩这几年的积蓄加上父母的,再借点,差不多能凑够首付。”纠结了很久,上个月,小程俩人终于决定把在郑州看中的一套房子定了。小程和对象俩人,均是毕业于武汉某高校的研究生,作为“纯屌丝”的他们,买房这件事上,他们说,能依靠的只有自己。

尽管付了首付,但是对于未来长达几十年的还贷之路,小程还是表现出了恐惧。毕业后,因为老家在河南,她回到了郑州并签了一家事业单位,月工资两千多。作为从事媒体工作的小程对象,尽管早出晚归,每天拼命写稿,月工资也就五千。小程算了一笔账,两个人月收入加起来,扣除日常开销,再还两千多的房贷,几乎每个月也剩不下什么。

与小张相比,小程算是幸运的,毕竟已经成了房奴。生活在北京的小张一直计划着买房,然而,因为政策总是不确定,所以一直没定下来,当时也没在意,后来见房价飞涨,便不时去找中介,“开始的时候还很热情的各种介绍,后来听说要的是小户型,还需分期态度便明显转变。”这一年,一有空,小张便穿梭于看房的大军中。

还有一类人,这一年跟往年没多大区别,依旧“披星戴月”,每天丈量着“大七环”到二环的,这些人在北漂中尤为典型,他们是有房一族,但仍疲于奔波。虽然没有买房的压力,但却日复一日的重复着“跨省上班”,而这些,原因只有一个,高房价

房租房贷利率双涨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住房租金价同比格上涨4.7%,环比上涨0.1%,住房租金价格已同比连涨47个月,而2013年全年涨幅也达到4.1%。

12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住房绿皮书,预测2014年中国住房租金继续惯性上涨,涨速季节波动较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报告指出,房价租金的比值持续扩大,住宅买卖投资属性明显高于租赁,导致租赁房源补充不足,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国大中城市中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气氛较浓。

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的一系列调控政策也缺乏对租赁市场的针对性,甚至某种程度上助长了租金的上涨。限购政策执行后,迫使大量丧失购房资格的外来人口转向租赁市场。

一边是房租不断上涨,一边购房者又面临多数银行提高贷款利率的压力。我爱我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称,现在绝大多数银行都是给予首套房基准甚至更高的利率,目前只有邮储、北京银行等少数银行对优质客户给予9.5折优惠。有银行甚至对首套房已经要求上浮5%的利率。

“如果今年能维持基准利率,都已经是的了,说不准还可能在基准基础上再上浮。”某银行人士表示,他们去年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各地都有不同程度上涨,也涨了5%。业内人士忧虑,按照目前的市场情况,贷款利率在基准上继续上浮将成为趋势。

调控政策待明朗

整个2013年贯穿着调控,供需矛盾、土地过热、钱荒等一系列问题一直伴随。2013年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提出"国五条";2月26日正式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其中规定二手房的个调税由交易总额的1%-2%,从严按差额的20%征收。

接着,3月30日,"国五条"各地实施细则出台。到6月份,各地又现“钱荒”,持续影响着人们的预期。到了下半年甚至一直持续到年底,各地陆续围绕提高二套首付利率出台系列政策。

2013年11月开始,深圳、上海、广州、北京四大一线城市陆续出台二套房首付提高至七成等系列政策。随后,武汉、南昌、沈阳、厦门、福州等二线城市也相继开始为调控政策"加码"。截至2013年年底,共有18个城市发布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新举措。

包括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后来出台的各种延伸和细化,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市场。近日,不断有消息显示,在土地和税收方面的动作。如,12月30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表示,土地制度改革必须把握的四条主线;国家发改委法定司行政复议处处长也透露,2014年将制定房产税法等三部新法律。

社科院《中国住房发展报告》认为,调控主要任务是平衡供求,调整结构,稳定房价,加快改革。从当前一系列做出的举动来看,似乎释放了某种信号。业内人士称,行政调控在目前不能完全取消,需要逐步改进。然而,各地并不能因此而放松,不能让购房者从有力变无力,再让无力者无法前行。

新一年房贷难松动 多数银行新申请房贷未开闸

新年大多数银行房贷难松动迹象 优惠或待春节后

1月银行房贷未宽松股份制银行全年额度恐偏紧

年初部分银行房贷意外紧张 或影响二手房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