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济南楼盘"脱尘"困局:环保设施几成摆设

新华网  2015-03-25 11:18

[摘要] 破裂的防尘网、裸露的黄土堆、面目模糊的施工道路…..每当有车辆经过便卷起阵阵黄土,远远望去,整个工地笼罩在一片烟尘之中。

破裂的防尘网、裸露的黄土堆、面目模糊的施工道路…..每当有车辆经过便卷起阵阵黄土,远远望去,整个工地笼罩在一片烟尘之中。

这是济南东部奥体片区一处楼盘工地的真实写照。其实,在东部片区像这样在建的工地还有很多。由于项目密集,加上施工方不重视扬尘治理,这里常常扬尘四起,而施工方敷衍了事的态度,也让该片区成为建筑扬尘的重灾区。

渣土车经过后的扬尘

在建楼盘密集济南东部成“扬尘大户”

近几年,空气质量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而由建筑施工引起的扬尘也成为可吸入颗粒物污染的主要来源。据济南市环保局发布的《2014年济南PM2.5来源解析结果》显示,济南市空气中PM2.5主要来源为燃煤和扬尘,其中,扬尘占到24%。

昨日,记者经过位于济南东部中铁•国际逸都时,一辆渣土车呼啸而过,随车一路颠簸抛洒下的扬尘令路人难以招架,纷纷以手掩鼻。

中铁国际逸都所处区位工地分布密集,粗略估计,目前在建的楼盘数10个。据附近的居民介绍,3年前,这里是南胡村和北胡村。2009年,该片区村庄被拆除,房企开始进驻重建,随着项目相继开工,施工带来的扬尘污染也饱受诟病,每遇大风天气,临近的居民常被弄得灰头土脸。

施工方敷衍了事 “降尘”设施形同虚设

2013年,山东发布有关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然而真正照此执行的企业并不多。对于“扬尘”的治理,提起来大家都支持,实施中企业位多敷衍。

按照规定,施工单位在施工期间应对工地地面、车行道路进行硬化处理;应对工程材料、砂石等容易产生扬尘的材料进行遮盖;应在车辆出入口设置冲洗平台等。

然而实际情况是,表面上多数工地照此执行,但仔细观察会发现,不少工地砂石裸露,防尘网只是象征性的遮盖一下;工地车行道路虽经过硬化处理,但硬化不完全;出入口车辆清洗设备形同虚设。

昨日,记者探访该片区时,恰好赶上运输渣土的车辆经过,由于工地出入口道路未完全硬化,车辆驶过,地面上卷起阵阵尘土。除此之外,在出入口的东侧,还有几个裸露的土堆,车辆经过,行人不得不捂着嘴巴、鼻子屏气前行。记者在附近观察了约半,车辆来往不下十次,并未见渣土车有被清洗地痕迹。

当环保利益碰上经济利益 工地“脱尘”面临困境

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扬尘之所以猖獗,跟施工方敷衍了事的态度有很大关系,但根本的还是经济利益。“施工过程中,工人总是去遮盖建筑材料、降尘,不仅耽误施工,还会浪费人力物力”该工人说。

而该片区内负责管理一处工地的赵先生则告诉记者,企业都追求经济效益,施工单位也不例外。施工方承包开发商的项目,而开发商支付的钱财有限,为实现经济利益大化,施工方一般不愿意将精力投入到降尘上。

此外,开发商的项目都有工期要求,只要不耽误开发商交房,降尘与否开发商并不干涉。而对于一些具体的规定,如车辆出工地需清洗,施工方亦有应对措施,施工方按规定安装清洗设备,但常年不使用,“只会在检查的时候开一下。”赵先生说坦言,清洗一辆渣土车至少需要7、8,渣土车也是收费的,“施工方不会耽误着时间和成本去给车辆除尘的。”(记者 王虔)

相关阅读:

他山之石:看各国如何治理扬尘

德国:

工地管理条例科学细致

据《光明日报》一篇报道介绍,德国建筑工地管理条例对施工现场有明确规定:工地周边必须设置不低于2米的围蔽设施,3层楼以上的建筑物要设置楼体围障。工地的水泥、石灰等扬尘的建筑材料,必须在库房内存放或严密遮盖。建筑及装修产生的废料或粉尘,必须采用密封运输装置。

在细致规定之下,德国的工地看起来特别整洁:散体材料、建筑垃圾都堆放在专用的防尘堆放场地,工地出入口处常来回洒水,汽车经过看不到漫天尘土飞扬的情景,施工现场是碎石临时铺设的地面。工地工人解释,碎石路面多孔隙、吸尘好、能渗水、消噪音、卸货不起尘土,粉尘滞留在碎石孔隙中,这是治理工地扬尘的好方法。

韩国:

工地车间化管理

据《扬子晚报》报道,韩国对建筑工地的管理是车间化的,进了工地就像进了井井有条的车间。整个工地被黄线分隔成一块块的作业区,有点像交管部门在道路上划出的主干道与次干道,并且十分醒目;作业区内打扫得也很整洁,任何人不得越线占用。

在堆放各种建筑建材的区域,由于是露天,建材上面都用防雨布遮盖着。而废混凝土、砂石及废砖等建筑垃圾都被当做原料,用在修建道路基础设施、绿化造景等工程配套上。即便需要外运,渣土车事先也做过防尘与密封处理。

日本:

渣土车“净身”出工地

有些去过日本的网友,曾感叹他们看到的工地,非常整洁干净。而在上海世博会前夕,《解放日报》记者发现,世博园区在建的日本馆,很“特殊”地没有出现扬尘。一个细节很能说明日本工地管理上的严格:每辆进出工地的土方车,都必须在管理人员的现场监控下,用刷子、高压水枪以及拖把清洗干净轮胎后,方可离开。据专家介绍,日本等发达国家已实施多年“5S运动”,即整理、整顿、清扫、标准和教养,成效显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