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开发商说好的学位房没有了 上学路程5变50

信息时报  2015-04-09 11:14

[摘要] 血本购置的学位房真的要“泡汤”了?为了能让孩子上华景小学和华阳小学,昨日,峻林小区和华景锦苑的部分业主前往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反映诉求,希望调整地段划分。

血本购置的学位房真的要“泡汤”了?为了能让孩子上华景小学和华阳小学,昨日,峻林小区和华景锦苑的部分业主前往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反映诉求,希望调整地段划分。对此,天河区教育局方面回应称,两小学的地段生已爆棚超负荷运转,不可能再新增地段范围。而且两个新增楼盘地段划分均依法依规依程序,并呼吁家长不要盲目追捧“名校”。

为何开发商说好的学位房没有了?

回应:两小学地段生爆棚已无空间

昨日,数十名峻林小区业主和华景锦苑业主来到天河区教育局反映意见,希望该局此前公布的小学招生地段能够调整。锦苑和峻林的业主均称,当初卖楼时,开发商言之凿凿称楼盘属于华景小学和华阳小学的地段。而且确实两个楼盘分别距离这两所学校近。为何偏偏被划出去了?

天河区教育局回应称,华景小学有两个校区,设计规模为54个班,目前已开设59个班;今年要毕业7个班,地段新生却多达15个班。华阳小学设计为48个班,已开设58个班;今年毕业8个班,地段新生多达12个班。两所小学都没有任何空间解决新增地段问题。“根据今年摸查情况,华景小学新入学人数650人左右,还不包括之后转户口和买了二手房的,这意味着需要新开15个班。我们现在都愁去哪里找教室。”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建辉表示,华阳小学也是类似,已把所有的音乐、美术、舞蹈功能教室都用来做课室了,学生连做操都得分两批,这样的学校再扩大招生规模对在校生也不公平。

上学从5变50?

回应:符合3公里范围内“就近入学”规定

华景锦苑业主表示,该楼盘到华景小学约5,与棠下小学直线距离虽在3公里内,但交通距离超过3公里。招生地段划归棠下小学后,孩子上学至少要50。

天河区教育局回应,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在峻林小区周边3公里范围内有能力新增招生范围的仅有华成小学,其与峻林小区的直线距离为1.3公里,在华景锦苑周边3公里范围内有能力新增招生范围的仅有棠下小学,直线距离约1.5公里。对于锦苑业主所称的时间变成50,王建辉表示,针对新增楼盘对口小学的划分问题,区里进行过专题研究,据测算结果,时间并没有这么长。“其实距离只是借口,家长认的是品牌。如果棠下小学是华阳小学,大家肯定没有意见。”

“棠下小学是老牌的省一级学校,其办学历史很长,学校环境优美、设施设备和师资质量都很好。只是大家一直以为它是村办小学,总觉得生源和教学质量没有华景小学好,但实际上两个学校相差无几。”王建辉说,“如果让大家挤进连做操场地都没有的华景小学,而不去硬件很好的棠下小学,我也觉得对不起孩子”。

地段入学要讲先来后到吗?

回应:开发商未尽到建配套小学责任

华景锦苑业主认为,华景小学虽然是公立小学,但也是开发商楼盘配套,理应首先满足业主的需求。为何部分距离更远的小区反而划归到华景小学呢?

天河区教育局表示,华景新城现居住人口超过10万人,只配套了一个小学、两个校区。按照相关规定,每2万人口就应建一个配套小学。因此,华景的小学配套建设完全无法满足需求。”如果开发商按照规定建设配套小学,教育部门可以承诺业主入读配套小学。但现在开发商配套小学没有建够,却又开发新的房产。那么即使是同一个开发商,也不能保证所有业主都能入读这个小学。”王建辉说。

楼盘入住前可否确认对应哪个小学?

回应:无文件要求教育部门需做承诺

业主还认为,教育部门得悉开发商虚假广告,可否明确禁止开发商和学位房捆绑呢?新盘入住前教育部门是否能承诺或协议某个楼盘对应哪家小学呢?

王建辉说:“开发商卖楼不需要经过教育局同意,它不主动沟通教育部门是不知道的。华景锦苑上周曾来函希望把华景小学划进去。但已经没有用了,因为教育部门的方案已经定了,我们的调研也已完成了。”

天河区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没有文件赋予教育部门在楼盘卖楼和入户时做出承诺的职责和义务。所以教育部门每年会根据需求和生源的情况进行微调,在当年的4月15日前公布。

能否提前一年公布小学地段

回应:一年摸查3次数据都不同,没法提前公告

也有业主提出,新楼盘属于哪个地段可否提前公布呢?如果提前一年公布,大家就不会被开发商忽悠,并能理性购房了。

地段生人数时刻在变,提前公布地段是不科学的”,王建辉说,每年天河区教育局都要向天河户籍大队要数据,而普查数据起码有三次:次是前一年的年底,第二次是当年的一二月份,第三次是5月份。每一次普查的数据都不一样,即使同年的1月份和5月份的数据也可能有成倍的差距,这样1年之前拿到的数据肯定不准确。所以无法提前1年公布地段划分的。

他以华景锦苑为例,今年1月份摸查的数据只有10多户家庭,但是无法预料在5月20日截止报名之前会有多少新迁入的学生。

规划部门批准建楼前是否与教育部门沟通?

回应:2012年起规划前需向教育部门征求意见

业主认为,学位房爆棚跟学校数量不够有密切关系。天河新建楼盘这么多,规划部门是否会跟教育部门沟通配套小学的事?

天河区教育局回应,1996年广州曾有文件要求住宅公建配套的设施要先征求教育部门的意见,而且配套设施要同步交付使用的。“但华景新城的规划做了多次调控和调整。”相关负责人说,华景今年毕业只有8个班,但新生有15个班,比原来多了约一倍。华景新城是否可以建这么密,容积率这么高,不是教育部门该解释的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么多年只增加了住户没有增加学校。

至于沟通机制问题,广州已出台了两个文件。2001年是楼盘公建配套,2012年是公办幼儿园的配套措施,近三四年来,凡是有新的规划调整,规划部门都会来函教育部门征求意见,如果不符合国家的配套标准,教育部门从来都是严词拒绝的。

目前,天河区委区政府很重视这个问题,下一步还将调整布局,增加配套学校。

支招

学位房该如何选购?

怎么样选购学位房才是相对有效呢?记者从天河教育局的回复中截取若干要诀:

1.购买新楼盘时不能尽信开发商承诺,至少应该先咨询教育部门历史地段划分以及地段调整的可能性,从而预知风险性。

2.二手房对应的学位房一般相对固定和保险,新楼盘变数更大,有时很难满足。

3.整体开发的楼盘一般整体入读某所学校,除非周边小学承载力不够才会在楼盘内部划分。以某条路或者某个区域为界入读不同的学校。

4.当某大型楼盘配套小学学位房不足时,已建好的旧楼入读配套小学的机会相对比新建楼盘入读机会大。

声音

家长这次诉求主要是名校情结在左右。天河区的小学基本上是水平均衡的,一是硬件配备是一致的,二是师资水平也很均衡;第三是教学理念和质量相差无几,教育部门曾对华阳小学和华成小学抽测发现,两个学校的差距并不大。家长不如把择校的精力花到科学合理地培养孩子身上,可能会更有效果。

——天河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建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