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杭州二手房买卖双方积极性提高 小涨买账大涨翻脸

今日早报   2015-04-09 20:00

[摘要] 近流行用一句话来形容杭州这两天上蹿下跳的气温:春如四季。

近流行用一句话来形容杭州这两天上蹿下跳的气温:春如四季。放在二手房市场,这个情况也差不多。在经历了新政出台后单日成交猛然走高之后,假期二手房市场成交明显回落,而在假期结束后成交又开始回升。虽然成交起起落落,不过现在挂牌的、看房的貌似都开始行动起来,买房的卖房的积极性都高了。z

成交量坐上过山车z

新政后的杭州二手房成交量整体呈现出起-落-起的U形态势。z

根据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统计,上周(3.30-4.5)主城区二手房签约813套,比前一周的925套减少112套,日均签约116套,签约总面积为7.53万平方米,比前一周的8.43万平方米减少0.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签约792套,日均签约113套,住宅签约总面积为7.31万平方米。从二手房签约分布情况分析,西湖区签约181套居首,江干区签约129套位列第二,下城区签约122套排名第三。z

新政出台后的当天,即3月30日,杭州主城区成交144套,萧山余杭共56套;31日杭州主城区成交创两年来新高,为223套,萧山余杭69套。不过超过200套的单日成交量仅仅维持了一天后便开始大幅回落。4月1日,杭州主城区成交跌破百套,为92套,萧山余杭63套;4月2日和3日略有好转,但主城区成交套数也就在110套左右。4月4日和5日假期主城区成交量分别跌至68套和45套。到了4月6日后又开始好转,6日主城区成交127套,余杭萧山成交52套;而到了7日主城区成交套数攀升至157套,而萧山余杭总成交套数也几乎爬上了100套,达到94套。z

挂牌量上升6%左右z

成交情况虽然起起落落,但整体市场肯定是比之前活跃很多。尤其从挂牌情况看,房东的积极性提高了不少。z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新政出台后业主的挂牌积极性出现提升,原先因为受制于较高的营业税,不少次新房源的挂牌价格比较低,很多业主的挂牌意愿不强,有的房子根本就懒得挂出来,有的即便挂出来了,房东自己知道成交的希望不大,有没有看房也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而在楼市新政策出台后,很多原本需要交纳营业税的次新房都解套了,不少业主愿意尝试挂牌出售。z

根据统计我爱我家新政后二手房新增房源挂牌量较此前出现6%的小幅上涨。而21世纪不动产、公众房网、盛世管家等中介公司的挂牌量也出现了差不多幅度的增量。特别是一些在2012年-2013年交付的新楼盘,不少业主是在2010年左右的时间点购入,投资型置业比重不少,虽然目前已经免除营业税,但由于购于市场价格高位,目前出售仍然是亏损,不过由于考虑到未来增值空间有限,希望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尽快出售,因此可以减少一定损失。z

另外,在新政出台后,置业的首次支出成本降低,不少客户希望趁市场平稳期间,尽快落实置业计划,看房的积极性增加。此外,在新政后,杭州公积金政策再次出现调整,由于不少改善型客户想尽快实现改善需求,将现有住宅以市场价出售,以换取资金利用公积金等方式进行贷款置业,也能够减少一定的利息支出。z

不少房东想提价z

一直以来二手房市场对新政的反应都是非常灵敏的。这也是基于二手房房东更为灵活的定价权。因为这个定价权比许多开发商来得更随性,更自由。因此,让不少房产中介头疼的有时不是缺少愿意购房的客户,而是让人抓狂的房态心态变化。z

小毕是21世纪不动产的经纪人,近在客户回访中,他听得多的一句话就是“小毕呀,我的房子没有营业税了,价格是不是可以考虑加一点”。

小毕表示:“在新政之前,二手房市场的价格其实一直都比较稳定,价格已经很久没有出现比较大的波动了,议价方面比较容易,只要双方都是诚心交易的,相对而言价格不会成为谈判的重要问题,不过现在情况不同了。”

据了解,近一些房子有营业税不过相对比较理性些的房东会和客户商量将价格略微提一些,比如提两三万,这样房东可能多卖了两三万,而客户因为营业税免缴,也没有支付额外的预算,甚至还比原来省出了一些,皆大欢喜。

现在涨价的房东还是不少,松木场河西一套64平方米房源,满2年未满5年,之前房东和客户双方谈好了房价178万元,新政一出房东小幅上调至180万元,客户还是接受,因为如果之前加上税费的话,总房价还会更高。

锦绣文苑117平方米二手房,原先挂牌价400万元,满2年未满5年,现在房东调到405万元,还没有成交。

从挂牌均价来看,虽然不少新增房源价格略微上浮,但因为周边许多板块的二手次新房供应量极大,因此价格偏高的房源,看房量远不及价格较低房源。整体而言,挂牌均价基本保持平稳,但部分周边配套较好、成交活跃的板块,挂牌价上涨的情况还是比较多的。

小涨买单大涨翻脸

不少房东选择涨价,买家买不买单?

按照目前的市场情况,基本上是小涨买账,大涨翻脸。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整体市场活跃了以后,大家对市场预期就开始看好,即便认为不会大涨,但也基本认为不会大跌了,所以该买的、想买的人会选择下单。二手房和新房不同,能选到一套合适的房子,即便房东稍微加了点价格,许多买家还是会接受的,但是如果涨价幅度太多,接受起来就不容易了。”

记者从一些中介公司了解到,现在也有小部分房东狮子大开口的,比如一些学区比较好的二手房,近房东开口提价十几万二十万的也不在少数。比如滨江区的东方郡小区拥有良好的教育资源,之前该楼盘交付并未满五年,而营业税五改二后,该小区的许多二手房房源一夜内全部提价,记者从位于东方郡门口的21世纪不动产了解到,以该小区89平方米的户型为例,之前的成交总价一般都在190万元左右,但新政策出台之后,同户型的房源挂牌价几乎难觅200万元以下的,虽然也有在房东提价后成交的单子,但整体来看客户似乎并不十分买账,买卖双方的博奕仍在延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