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让法治阳光解开房地产“涉腐”魔咒

中国房地产网  2015-04-26 08:08

[摘要] 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

红色通缉令一出,海内瞩目。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 纵览这100名贪腐人员名单,我们注意到包括“中国女巨贪”杨秀珠在内,多人涉及土地与房地产行业,有的曾是房地产行业的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官员,有的是国有基建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负责人。

而此前有统计,我国自2000年以来落马的官员,半数以上涉及房地产领域的腐败,包括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周镇宏、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内蒙古自治区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总工会原主席李达球、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等,都涉及在土地出让、旧城改造、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的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行为。

房地产行业涉及项目规划审批、土地出让、招商引资、房屋销售等各个环节,几乎每个环节都涉及与各个不同的政府部门打交道。 尽管在房地产领域普遍实行土地招拍挂已与过去的批地有着根本的区别,政府在这一领域投入的廉政精力也不亚于其他领域,但房地产仍是贪腐的重灾区,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寻租贪腐突出的环节是土地供应,其次是规划改动以及各种规费的收取、减免环节,在建设和开发管理环节也时有发生。

而在房地产管理领域,由于过去十年调控不断升级,地方政府部门对房地产行业的微观干预也越来越多。而且,这些干预政策,往往是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发布,这些文件是由主管部门起草制定,常常是计划经济的惯性和延续,这些文件很多缺乏自我约束的条款,而且往往不考虑与法律接轨,有的甚至只是主管部门为了体现权威、方便收费而制定,这就人为造成主管部门对文件的“解释权”,形成更大的寻租空间,房地产企业只能通过行贿或者变相行贿来寻求解决问题。 斩断房地产有关的利益链,是解决房地产领域贪腐频发痼疾的直接有效的办法。

剂药,是贯彻中央提出的简政放权的方针,在各个领域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能不管的,就要放手让市场去做,例如积极推动土地转让的市场化,加快集体土地入市的力度,减少行政划拨用地,政府官员手里没了干预企业的权力,贪腐自然就无从贪起。

第二剂药,就是各个环节的管理法治化,通过立法确定政府在土地和房地产管理领域的职责范围,明确各方的权责利,同时以土地、规划和房地产信息的公示联网和强化监管来让这些领域透明化,大幅度减少暗箱操作的空间。 一系列高管的落马和红色通缉令的发布显示了国家反腐的决心,而斩断房地产灰色利益链能极大地遏制腐败,并终消除房地产业的黑色成本。让阳光照进来,解开房地产多“涉腐”的魔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