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连环利好袭来库存压力未减 楼市五月天风从何处来

浙江日报  2015-05-14 06:00

[摘要] 在调整二套房首付比例、缩减营业税免税期限、放宽公积金贷款要求等一系列新政后,4月的降准和上周的降息,楼市利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袭来。然而另一方面,新房库存压力不减,在消化旧库存的同时新增加的预售房源也不少。

在调整二套房首付比例、缩减营业税免税期限、放宽公积金贷款要求等一系列新政后,4月的降准和上周的降息,楼市利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袭来。然而另一方面,新房库存压力不减,在消化旧库存的同时新增加的预售房源也不少。

五月份,历来是杭州楼市热闹的月份,和往年有所不同的是,连环新政下的人居展能否让开发商和购房者实现双赢?

降息效应还有待时日房天下转载

“想不到这么快又降息了。”正准备入手一套改善型住宅的刘先生看中的是一套位于杭州城西130多平方米的次新房,降息消息传来后,他告诉记者,可以少支付部分利息,对于他这样的工薪阶层而言,“算是很好的福利了”。房天下转载

和刘先生一样,5月10日的降息让很多购房者感受了政策的利好。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机构都在算降息的账,比如买房商业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30年,利用等额本息还款法,降息后每月月供减少260元左右,总利息共减少了9万元左右;再比如,假设贷款100万元按揭20年,按照基准利率计算,购房者可以每月减少月供143元,合计20年可以减少3.43万的利息支出。而连续3次降息后,将减少利息支出超过12.5万元。

其实利好也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对购房者而言,利息会有所减少,而开发商也同样受益,因为对于房地产开发这样的资金密集型行业,融资成本也不低,所以降息后,开发商的融资成本也会有所降低,有利于行业更健康地发展。”杭州浮山越水机构首席分析师周华认为,降息利好消息要真正见到效果还需假以时日,短期内对提振房地产行业信心和购房者消费信心有帮助,现在直接的影响是购房者购房时可以省下一部分利息,但真正对行业产生影响还要过段时间。

杭州一家规模较小的开发商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在杭州只有两个项目,这也是他们全部的“家当”。这家开发商原本从事实体经济,在投资房地产的大潮中随波逐流,“混入”了房地产行业,但是资金压力一直是他们的大障碍,连续降息后,这位负责人表示“现在已经缓了一口气了”。

库存压力仍未消除房天下转载

如果说对购房者来说是利好连连的话,开发商仍感到压力。房天下转载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杭州的库存似乎在变大,因为前两三年拿地的开发商近期都在开盘,所以粗看感觉是库存变大了。

记者随即查询了杭州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网站公布的实时数据,截至5月12日19时,杭州全市可售房源已逼近20万套,为199337套,可售面积达23919366.99平方米。其中,目前库存多的余杭区可售房源为56044套,可售面积为6083732.75平方米,余杭区已连续多年位居杭州新房库存多区的位置。

在连环新政出台之际,浙江工业大学虞晓芬教授多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她表示这些新政有利于改善型购房者,对于这部分购房者来说政策效果佳,而这部分人也是化解新房库存的有力购买者。“房子仍是个人资产中的优质资产,有改善需求的购房者恰恰有能力去消化一些库存。”

当然,高库存面前,开发商也没闲着,他们变着法子寻求销售上的突破,各种购房的“私人定制”也开始四处出击。

近期新房在签约量上表现不俗。以杭州为例,从3月份的每日两三百套,上升到4月份的三四百套,进入5月份更是上升到四五百套,杭州近年来高的单日新房签约量出现在4月30日,当天杭州全市新房签约986套,其中住宅896套。

与此同时,杭州等地的房价并未上涨,此前的“涨价阴谋”也不了了之。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4月份国内百城房价指数显示,杭州楼价还呈现微跌状态。记者在实地采访时发现,一些开发商采用“保持原先价位但可以打折”等优惠方式促销,总体上房价稳定。

房企备战“人居展”房天下转载

每年5月的杭州人居展是观察本地楼市的一个重要窗口,这个时候也正是开发商们忙着开幕前的准备工作。本周五即将开幕的第十五届杭州人居展是在今年楼市新政叠出的背景下举行的,因此开发商和购房者关注度明显有所提高。

据了解,本届杭州人居展由杭州市政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杭州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共同主办,本届人居展将围绕“引导住房自住消费,促进人居品质改善”的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市民呈现由开发企业带来的商品房展示。

网上人居展是从去年开始的,除了登录网站外,展区外一大块宣传板上印满的各家开发商的二维码也着实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人居展还未开始,开发商们早已摩拳擦掌,吸引年轻人眼球的新媒体方式这一次得到了更大的应用。连绿城的宋卫平也开始“卖萌”,称“要为young(年轻)一族卖房”。房天下转载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人居展的形式有所创新,根据购房者的不同需求,主办方在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二楼推出地铁馆、绿色馆、馆、商业馆等主题展馆,丰富拓展展会的内涵和实际功能的同时,方便购房者选择。随着1、2、4号地铁相继运行,5、6号线在未来2-3年内成形,地铁似乎缩短了通行的距离,日益影响着人们的出行。据透露,本届人居展上地铁馆将活用各种地铁站的亮点元素,使设计样式更具现场感,购房者从“检票口”进入展馆。房天下转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