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子不能过户房东竟拒绝退款

武汉晚报  2015-06-04 16:29

[摘要] 2013年底,小何向黄陂区房管局询问该房屋的过户事宜时,得知房屋不可对外上市交易。庭审结束后,双方就涉案房屋过户问题进行约定,如果胡某在2014年8月6日前能够办理涉案房屋的过户手续,小何愿意继续履行合同,后胡某在此期间仍未将涉案房屋过户至小何名下。

本报讯(记者万勤实习生缪珊通讯员李金星)花十几万元买套房子,交完钱发现房土地使用权证为集体总证,暂时不能分割和过户,在要求退钱被拒绝的情况下,购房者将卖家告到法庭,要求全额退还购房款。武汉晚报记者昨天在黄陂区法院了解到,该法院判决卖家退钱,目前此案已进入执行阶段。

小何是红安人,2013年6月,他委托父亲老何与黄陂男子胡某签订了一份《房屋买卖合同》,约定以12万元的价格购买坐落于黄陂区长轩岭人民街的一处房屋,当时胡某称房屋可以办理过户手续。合同签订后,小何向胡某支付了购房款11万元。

2013年底,小何向黄陂区房管局询问该房屋的过户事宜时,得知房屋不可对外上市交易。2014年1月,小何找到胡某要求返还购房款,遭到了胡某的拒绝,因此,小何把胡某告到法庭:请求解除《房屋买卖合同》,判令胡某返还购房款11万元并支付利息

黄陂区法院审理查明,胡某原是黄陂区长轩岭某所职工,2001年该所进行企业改制时,欲处分其自建的位于黄陂区长轩岭街人民街的一栋楼房,2001年11月,胡某与该所签订了一份土地及房产转让协议,以30500元购得二楼南侧一套面积为77平米的房屋。2001年底,黄陂区土地管理局颁发了国有土地使用证,载明土地使用权人为长轩岭镇某所,土地用途为综合用地,使用权类型为划拨,后胡某办理了房产证,但未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分割手续。

2013年6月,小何以12万元的价格购买胡某的房屋,合同约定胡某应在收到全部购房款后3日内将房屋和房屋产权证交付小何,并保证房屋权属清楚,双方于合同生效之日起30日内办理房屋过户手续。经法院调查,胡某如申请办理涉案土地分摊面积转让手续,要由区政府指定原单位资产归属管理部门作为申请人,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经双方申请,报区人民政府批准后予以办理分摊面积转让手续。根据武汉市政府的有关规定,黄陂区针对以上类似情况的遗留问题处理办法即将出台,建议待黄陂区相关文件出台后再行办理。

庭审结束后,双方就涉案房屋过户问题进行约定,如果胡某在2014年8月6日前能够办理涉案房屋的过户手续,小何愿意继续履行合同,后胡某在此期间仍未将涉案房屋过户至小何名下。

黄陂区法院认为,小何与胡某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符合法律相应规定,成立且合法有效,合同在履行过程中,小何向胡某支付了购房款11万元,已经履行了合同主要义务,但胡某未向原告交付涉案房屋并办理过户手续。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双方重新协定了房屋的过户时间,但胡某在该期间仍未履行过户义务,故对小何要求解除与胡某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的诉讼请求,法院予以支持,胡某返还购房款11万,并承担相关利息

此案主审法官徐向阳提醒:市民在购买二手房时,一定要仔细审查房屋所有权证及土地使用权证,并在购房合同中就房屋权属、过户时间及费用承担等事项进行明确约定,避免权益受损。

威海房天下转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