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威海房管局三项并举 促进物业服务市场转型

威海网  2015-06-19 08:44

[摘要] 2015年,是威海市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年,也是推行“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的关键年。

6月18日,威海市物管办组织专家组对高区一些小区物业进行综合检查。威海晚报记者 桑春磊 摄

2015年,是威海市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年,也是推行“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的关键年。

对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来说,这一次贯穿全年的整治活动,是提升威海市物业服务水平、规范物业服务品质的重要推力,而对每个物业服务企业来说,专项整治俨然成了一场自我审视、自我优化的“战役”。

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 通讯员 赵鑫

严查细究,整顿市场不留死角

眼下,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年的整体工作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市物管办带领考评小组,开始逐一对各区的物业服务工作进行随机检查考评。6月10日、11日,考评小组来到环翠区,检查了辖区内的34个物业服务企业及物业管理项目。

据市物管办工作人员刘升东介绍,这一次的检查考评有着双重意义,既是针对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年进行第二阶段的督导推进,又是对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管理项目进行二季度的行业服务工作检查。“按照规定,考评组采用问询、检查资料和现场勘查等方式,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检查考核。”刘升东说。

物业服务企业专项整治年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在检查过程中,涌现出一批企业,当然,存在的问题也不少。“从整体上看,各物业服务企业对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年工作及考核都很重视,也都认真准备、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刘升东告诉记者,但是,许多物业服务企业专项整治年的总体工作部署及检查督办的记录不完善、不细致,有的没有建档,没有形成纸质文件。自查自纠问题的整改方案及解决措施也落实的不到位,存在整而未改的现象。对整治专项年提出的八项整治重点问题,如:物业服务区域内违规私设停车位、侵占公共绿地、公共不公开等问题依然存在。

“除此之外,一些物业服务企业各项制度、各岗位标准不够系统,有的没有上墙,有的流于形式,对本公司及管理项目针对性不够。个别企业对从业人员的社保缴纳仍存在问题,员工统一着装、佩戴标志也不够规范。”刘升东表示,这些问题,都制约着物业服务市场秩序的规范,是提升威海市物业服务整体水平的“短板”。

检查,是为了发现问题,也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刘升东说,接下来,市物管办将用三个星期的时间,分别对高区、经区、临港区的部分物业服务企业及物业服务项目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整改,并就整改情况进行随访,保证发现的问题能够切实有效的得到解决。

专家首次介入,推动物管队伍专业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检查中,首次有物业管理专家介入检查。各种名号的专家大家听得不少,可物管专家这个名词却十分新鲜。原来,为了规范物业管理活动,完善专家咨询、考评、论证等机制,充分发挥物业管理专业人才的积极作用,威海市出台了《威海市物业管理专家库管理暂行规定》,组建了一个50多人的物管专家库。

“我们对报考物业管理师的人进行了严格的考核和选拨,从200多人中选出了50多人,这些物管专家是来自全市各个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人员,有着较高的专业素养。”刘升东说,在以往的常规检查中,物管专家的作用并未完全发挥出来,只是参与评优创优环节。此次,借助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年的活动,充分发挥物管专家的积极作用,通过发现问题,找出症结所在,给予合理的整改建议,使个人的业务素质有所提升,同时让专家队伍团队整体能力得到了更大提升,有利于今后行业的全面发展。

据了解,此次专项检查工作组织了12名专家分成了3个小组,主要针对环翠区进行专项检查。刘升东认为,不去别的物业企业和服务项目考察,就不能明确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检查出了别人的毛病和缺漏,这本身就能对自家企业的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反省和深思,人家做得好的,可以学习;人家做得不到位的,自己也可以改进。同时,引入物管专家机制,也是为了让专项整治活动更加公平、公正。

建立信用体系,为物业企业戴上“紧箍咒”

那么,对于在本次检查中不合格的物业服务企业,又会面临着怎样的结果呢?对此,刘升东表示,下一阶段,他们会针对不合格或存在问题的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复查,并令其限期整改,整改结果仍不合格的物业服务企业,将被记入信用档案,并逐步淘汰出物业市场。

今年下半年,将启动《威海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通过采集物业企业的各项信息,逐步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体系。届时,每个物业服务企业都会有信用记分,根据采集的信用信息加减分,当加减分达到一定的分值时,将会有相应的奖惩措施。

“一般来说,信用信息的采集渠道主要包括物业服务企业及项目负责人自行申报,各区、市物业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等根据日常巡查,重点检查等上报提供,此外,公众投诉及新闻媒体报道也是信用信息的重要来源。”刘升东说,信用记分周期从每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周期期满,重新记分,原分值记录作为历史数据保存在信用信息档案中。如此一来,物业服务企业的信用状况将完整地保存下来。每季度物业服务企业及项目负责人的信用信息进行汇总、认定后,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并定期通过威海房管网、威海物业管理网或者其他方式向社会公开。

企业减分达到一定程度,整改期间,该企业不得申报各类物业服务项目,或是改正期间不得承接新项目,一年内不得晋升资质等级,加分企业则能获得相应的奖励和支持。“信用体系的建立只有一个目的,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提升服务水平,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维护威海物业服务市场的正常秩序,为广大业主创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刘升东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