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稳中求进 威海对韩经贸"一马当先"

威海网  2015-07-14 09:04

[摘要] 13日,威海市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新形势,在产业强市和工业带动战略指引下,全市经济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市场活力持续迸发,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到计划进度,质量效益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在全省走在了前列。

稳中求进,对韩经贸“一马当先”

——全市上半年经济发展亮点点击

◎记者连涛 孙世超

13日,威海市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新形势,在产业强市和工业带动战略指引下,全市经济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市场活力持续迸发,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到计划进度,质量效益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在全省走在了前列。

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呈现何种特点,经济领域又有哪些亮点,下半年将采取什么举措?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服务业逆势上扬

■发展亮点

今年4月,盼达网与威海港集团达成合作,正式在威海港集团子公司——威海国际物流园成立威海盼达网贸易有限公司,实现韩国商品在中国的集散分拨。

“物流园保税仓库可以帮助我们缓税,通关也更加便利,再加上他们的港口优势和综合物流服务功能,有利于我们以优惠的价格供应中国消费者。”威海盼达网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依托保税业务及跨境电商业务,未来园区打造成集电商、贸易、保税、仓储、分拨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型跨境电商物流综合产业园区,进而发展成为具有集群发展效应的东北亚国际物流基地。

近年来,我市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举,推动服务业企业繁荣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需求不足等严峻考验,我市服务业在批发、住宿、餐饮、水上运输、商品房销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实现突破,进而带动行业平稳向好。受威海港吞吐量大幅增长带动,全市港口物流业较快增长,预计水上运输总周转量增长4%左右,港口吞吐量增长8%,集装箱吞吐量增长4.5%;铁路货运量、机场旅客吞吐量、货邮发送量持续增长,青荣城际铁路累计旅客到发量178.1万人次。旅游业接待海内外游客、总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服务业企业数量进一步扩大,全市分离和培育服务业企业307家。预计上半年实现增加值580亿元,增长8.3%左右,占比达到45%,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

■下步举措

“今后,我们将建立服务业重点企业数据调度体系,实施好‘1450’工程,即14个重点行业每个行业筛选50个大企业,确定700个左右服务业企业,逐月调度分析,及时掌握运行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确保65个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和21个示范项目,全年完成投资213亿元。同时建立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出台我市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服务业分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编制好服务业规划,力争更多的威海内容列进省大盘子。

对于已经分离的服务业企业将继续关注,我市还将做好后续服务工作,使其分得出、做得大。同时,将主辅分离工作常态化,不断发现、培育、分离,再形成一批新的服务业企业。

市级重点项目完成计划投资67%

■发展亮点

7月8日,经区第四工业园区内,德益润邦医药投资有限公司生物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经理于伟彬正忙于厂房主体工程验收工作。与此同时,安佰生物科技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博优纺织2条生产线和18台织机投入使用。

今年,随着德益润邦医药科技等7个总投资8.4亿元的项目落地建设,第四工业园项目总数达到12个。

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进展顺利。155项市级重点项目开工153项,开工率99%,完成投资286.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7%;47项高新技术项目、57项工业制造业项目、22项现代服务业项目全部开工,进展较快,完成年度计划的占比均达到65%以上。

各区市项目推进速度也很快,各区市完成投资均超过年度计划的67%。六大重点区域建设加速,62个基础设施项目、59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上半年完成投资84.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4.2%。

■下步举措

市发改委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对列入省级、市级的重点项目,将集中优势资源予以支持,在争取国家资金、政策等方面优先考虑。同时,督导各项目牵头单位对项目进行彻底排查梳理,对未开工项目,进一步找准困难症结,尽快落实建设条件,推动其加快建设;对已开工项目,通过现场办公、部门联动等方式,帮助项目单位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早完工、早投产。

战略新兴产业领跑全市工业

■发展亮点

7月13日下午3时许,在威海万丰镁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批刚刚下线的轮毂正在进行X光无损探测。经检测合格的产品将前往欧洲,成为国际品牌摩托车的一部分。

“车间是满负荷生产,客户的订单已排到了2018年。”公司副总经理徐国松说。由于掌握了当前复合材料的前沿科技,万丰镁业深受国际知名品牌摩托车生产企业青睐,生产订单不断。“上半年,我们已完成全年销售收入目标的70%。”徐国松说。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大环境中,以万丰镁业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由于掌握行业尖端科技,成为拉动我市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据市经信委统计,今年1至5月份,我市三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77亿元,增长7.3%。其中,新医药产业和新材料及制品产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下步举措

“市场需求持续低迷是当前制约我市工业企业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协助企业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下半年,市经信委将与财政部门沟通协商,拟进一步提高市场开拓资金补助比例、扩大支持范围、增加资金总量,以此带动和组织更多的企业拓宽营销渠道,抢占市场份额。“下半年,我们还将组织23场重点展会,力争全年达成协议订单额突破100亿元。”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110项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全部开工

在三角轮胎南海产业园,密炼车间以及附属设施已经封顶,施工工人正在厂房内进行设备基础施工,工程师们则忙着为刚刚安装成功的自动化生产线设备进行调试。三角轮胎南海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800万条半钢子午胎、200万条全钢子午胎、10万条特种轮胎生产能力,并成为高标准汽车轮胎试验场。

除三角轮胎南海产业园外,威信光纤科技有限公司光纤拉丝项目等6个项目建成投产,海鑫新材料高档印刷版基铝带材等12个项目厂房建设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

重点项目建设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备力量。据了解,今年1至5月份,全市110项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05亿元,同比增长20.8%,占计划总投资的44.5%。

■下步举措

“按照‘三季度抓竣工,四季度抓投产’要求,下半年,我们将加强对全市110个工业投资项目的督导考核和调度服务,力争年内完成投资236亿元,完工投产项目达到40个。”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为让更多项目享受到政策扶持,我市还将对上半年推荐申报国家、省各类技术改造专项的项目加大跟踪落实力度,力争更多的项目列入计划盘子,年内争取无偿扶持资金突破2亿元。进一步加快产业对接合作,推进我市企业与中国南车、中国重汽等行业龙头企业的交流对接,争取更多的产品加入“国家队”配套体系,促进重点产业转型升级。

对韩经贸合作“一马当先”

■发展亮点

6月8日,环翠区与仁川市中区举行战略合作暨18个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威海九日进出口有限公司包揽了其中的两个。目前,该公司一处5万平方米的仓储基地正在抓紧建设,预计10月前后投入使用。“这都得益于我市对韩国有着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物流优势,尤其是随着中韩自贸区建设的推进,威海对韩贸易优势将越发明显。”公司董事长林旭光说。

随着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我市与韩国的贸易往来日益密切,在整体经济形势低迷的情况下,中韩FTA释放的红利让我市各口岸进出口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其中韩国仍为大出口国。1至5月,威海口岸对韩进出口总值为572.8亿元,增长17.9%,占同期威海口岸进出口总值的72.3%,拉动威海口岸外贸增长12.3个百分点。

出口方面,纺织服装、机电产品仍为拉动出口总体增长的主要动力,出口分别增长44.5%和10.9%。进口方面,自韩进口总值为312亿元,增长15.1%。其中,机电产品281.4亿元,增长21.7%,对进口增长贡献达123.3%。

“企业对韩国市场的重视和开拓,是对韩贸易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说,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后,我市有对韩贸易往来的企业,都瞄准了韩国市场这块“蛋糕”,出口贸易随之增加。

■下步举措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推动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把示范区建设与招商引资、内外贸发展协调推进。

对上,争取政策支持,建立部、省、市协调机制,争取把示范区列为全省对外开放的重大事项,争取省委、省政府尽早出台支持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研究制定示范区总体实施方案。把威海作为“一带一路”和中韩自由贸易的重要节点,加强对韩互联互通建设。

对内,推动具体项目落地落实,并发动各级各部门、各行业积极参与自贸区战略,邀请商务部、质检总局的专家来威解读自贸区规则,使政策迅速到达企业。

充分利用(仁川)威海馆的优势,搭建高层次对韩经贸合作综合服务平台,制订出台《发挥(仁川)威海馆平台优势深化对韩合作的意见》,各区市、开发区及广大企业可充分利用(仁川)威海馆举办各种活动,形成全方位、多领域对韩开放格局。

利用外资规模质量同步增长

■发展亮点

韩国希杰集团、斗山集团、中小企业技术革新协会……今年1至5月份,荣成市商务局就接待了39批来自韩国的客商,客商们重点考察了好当家集团、泰祥集团等企业,探讨在海洋食品以及物流等领域的合作,荣成新批准及增资韩资项目就有6个。

新项目纷纷慕名而来,原有项目也陆续增资。“今年,我们又增资3500万美元,用于提升改进设备和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高丽钢线荣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其投资方韩国高丽制钢株式会社是一家专门生产钢丝制品的跨国公司,也是目前亚洲大的线材生产商。

大项目拉动作用突出,是我市利用外资的亮点。上半年,我市利用外资实现了规模与质量同步增长。新批外资项目75个,增长23%;合同外资6.3亿美元,增长8%;实际到账5.9亿美元,增长12.8%。到账过千万美元项目14个,到账2.7亿美元,占全市的45.9%。

今年以来,我市还不断优化利用外资的产业结构,拓展利用外资方式。投资环境持续改善,外商增资踊跃,51家企业增资到账2.4亿美元,占全市的41%。股权并购、跨境人民币投资、融资租赁等新方式到账1.1亿美元,占16.7%。

韩国仍是我市外资主要来源地,受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利好影响,上半年,新批韩资项目40个,增长48.1%,合同外资2亿美元,增长16.5%,到账1.5亿美元,增长29%。

■下步举措

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整合内外资招商力量,形成专业化招商队伍,制作重点产业项目招商推介书,重点围绕“3+4”产业集群和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生命科技等重点产业深入调研,精准招商。

同时,利用中韩合作产业园、中韩现代物流园、健康产业功能区等载体,先行选择旅游、影视动漫、医疗养生、创意设计、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扩大对韩开放,积极有效吸引韩资。挖掘境外上市潜力,推动威高骨科、威高广场、浦林成山等境外上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