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楼市下半年量价持续回暖 11月"量价都涨"

兰州晚报   2015-07-16 15:53

[摘要] 楼市全面回暖昨日得到再次确认。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了3.9%,为今年来首次转正。而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更达到了10%。

楼市全面回暖昨日得到再次确认。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了3.9%,为今年来首次转正。而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更达到了10%。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记者表示,楼市政策暖风频吹,信贷、公积金、营业税等多项实质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受此影响,新房销售量同比止跌回稳,符合市场预期。对于未来走势,多位开发商表示看好今年下半年会好过上半年,金九银十后市场可能踩稳上升的节奏。开发商拿地也开始积极,就在昨日,闸北上海火车站北广场以北地块以88.15亿元高价拍出,溢价率达50.12%,刷新上海今年总价地王。

地产成交数据大面积好转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6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43955亿元,同比增4.6%;其中,住宅投资29506亿元,增长2.8%,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7.1%。不少房地产细分领域的有关数据向好。除了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一成多外,其他多个数据飘红。商品房销售面积502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商品房销售额34259亿元,增长10.0%。

开发商欣喜的是,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58948亿元,同比增长0.1%。但“惜金不已”的开发商并未大肆出手购地,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980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8%。

张大伟向记者分析认为,2015年上半年楼市成交数据明显好转。一方面由于宏观经济运行承压,另一方面则是房地产市场本身正面临痛苦的去库存阶段,房地产市场政策环境在去年逐步宽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码,中央政府完全摒弃了“调控”、“抑制”等持续多年对楼市的取态,而是以“稳定”、“支持”、“促进”为核心导向。随着财税、信贷、公积金等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上半年房地产市场销售情况逐步好转,量价齐升局面再现。

房地产市场的运行也与货币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在张大伟看来,继去年末开启降息周期之后,2015年上半年又经历了3次降息、两次降准,调整力度堪比2008年。随着6月末“双降”齐现,流动性进一步释放将助推下半年楼市的持续稳步回升。

企稳基础上的再度宽松

近各地开始了一轮政策刺激,包括上海、北京、国税总局等,都对房地产相关政策有所微调,对市场再次释放了一波利好。从5月以来看,整体市场已经企稳的基础上,再次出现了连续的降息。包括之前认为不会变化的一线城市,政策也出现了再次宽松的趋势。

一位华南大中型房企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不可低估救市政策的力度,市场越差,救市的政策出台会越频繁,房地产作为经济引擎的作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是值得肯定的。

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都在2014年再次出现了日光盘,一线城市住宅用地供应减少,这种情况下,一线城市在本轮市场复苏中成为领头羊。政策刺激对基本面较好的城市所带来的作用积极,而对供过于求的城市提振作用有限。

从2015年上半年数据看,市场成交明显上涨,其中一线城市累计签约21万套,同比2014年同期上涨了42.9%,二线城市也上涨了16.9%,但三线四线城市的成交量则基本平稳,整体市场恢复的趋势已经明显。“从城市角度来看,深圳无疑是上半年表现好的城市,成交面积和均价分别同比上涨111%和8%。”张大伟分析,北京上海成交量增幅均超过40%。随着两市公积金贷款新政的出台,预计下半年成交均价将出现小幅增长。

专家:11月“量价都会涨”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向记者分析认为,上半年商品住宅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双双上涨,表明今年上半年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效果明显,购房人热情有所恢复。其中销售额增幅大于销售面积的增幅,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改善型需求比重上升和中高档住宅的集中入市。

胡景晖认为,经过半年的大力去库存,虽然6月末商品住宅待售面积减少191万平方米,但是商品房待售面积依然比5月末增加了72万平方米。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也向记者表示,认同今年的330新政和二套房首付下降政策是刺激楼市回暖的利好因素。“开发商掌握楼市五一和十一黄金周两个节点,下半年会在10月份左右进一步加大推货,或者将供应期安排到这段时间来销售。”根据上半年楼市较好的情况下,黄韬分析道,下半年的供货量会体现在9、10月,可能导致9、10月量价齐升,11月份左右量和价都会上涨。

胡景晖也表示,房地产投资量的增长也表明了房地产整体市场信心正在逐步转好,下半年楼市复苏势头有望持续,交易量或将超过上半年。中指研究院广州分院总经理张化学向记者分析认为,在市场回暖的驱动下,房地产投资、新开工等先导指标下半年将会好转,市场仍以去库存为主,销售量会持续回暖,价格将平稳上升。南都记者陈琳琳

开发商“兜里有了钱”为何不拿地?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2015年1-6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前6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行。

楼市仍在“去库存

某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依然没有摆脱2013年12月以来的下跌态势,与2014年上半年的14.1%相比,今年前6个月该数据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

数据同时显示,前6个月房屋新开工面积674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8%;房屋竣工面积3294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8%。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5738万平方米,比5月末增加72万平方米。

严跃进认为,新开工和房屋竣工面积下降的同时,商品房待售面积依然在增加说明,房地产市场整体依然处于“去库存周期中。“但从某智库监测的35个重点城市的库存规模来看,重点城市的库存规模连续4个月下滑,如深圳住宅的消化周期为7.1个月,甚至面临库存不足的风险。”

二线城市购地金额创新高

作为分析房地产开发投资走势的重要先行指标之一,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速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58948亿元,同比增长0.1%,而前5个月为下降1.6%。该指标“转正”也反映出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潜力。

严跃进认为,房企到位资金增长的动力,一是房屋销售规模的增加,促使个人按揭贷款规模增加,这是房企资金回笼的主力;二是房企销售业绩看好,投资者信心回归,因此通过各类金融工具融资的规模增加;三是6月货币流动性进一步释放。据某智库统计,6月,万科销售即超过200亿元,上半年累计销售金额1060亿元,率先突破千亿元关口,同比增长5%。恒大、中海、保利等标杆房企上半年销售业绩同比涨幅也分别达到16%、11%、8%。恒大甚至完成全年销售业绩目标的60%。

然而,分析房地产开发投资走势的另一重要指标——土地购置面积及金额的同比跌幅仍在30%左右徘徊。“兜里有了钱”的开发商为何不拿地?一位开发商投资部门总监告诉记者,开发商并非没有加大拿地的力度,而是加大了一二线城市的布局。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20大标杆房企在一二线城市购入土地金额高达1342亿元,占所有土地支出的90.1%,创历史新高。

威海房天下转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