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美国侨报:不要对养老院抱有偏见

中国新闻网   2015-07-23 14:07

[摘要] 北大著名文学教授钱理群及其夫人近日被曝即将入住养老院,人们借此又一次对“中国式养老”展开舌战,支持、不解、反对者皆有。

1

北大著名文学教授钱理群及其夫人近日被曝即将入住养老院,人们借此又一次对“中国式养老”展开舌战,支持、不解、反对者皆有。对此,美国《侨报》15日刊文称,不难发现,尽管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依然有人无法接受早已算不上新鲜事物的养老院。分析指,儿女与其让老人独自在家制造表面的“孝顺”,不如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养老方式。

文章摘编如下:

事实上,在中国谈到养老话题,很容易让人与孝道联系起来,老人选择去养老院,大多会被解读成老无所依、儿女不孝。但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占到总人口的15.5%。预计到2050年,将有近5亿人超过60岁,高于美国人口总数。由此可见,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年轻人工作、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如何更好地奉养老人已成为全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

然而,从此次事件人们的看法中可以发现,养老院中老人的生存状态几乎成为了所有反对者一致的担忧。更有人在看到诸如养老院失火、老人被虐待等相关新闻报道后,感到恐慌,直言无法相信老人在养老院身心不受“摧残”。

其实,上述态度完全是出于对养老院存有偏见,对人类的必然性群居生存规律不理解,也是对社会进步意义的不理解。人老了,更需要的是伴,需要有与同龄人在一起交流的机会。与其老人朝思暮想盼孩子回家和自己聊天、儿女让老人独自在家制造表面的“孝顺”,不如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养老方式。

不过,在是否进养老院养老的问题上,要想得到更多舆论和公众的支持,需解决的还是填补制度和服务的空白。

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养老问题只靠公共财政难以承受。这就要合理分配和使用有限的政府福利资源,科学规划养老服务市场,激励养老服务社会化供给,努力提高养老服务保障。其中,政府要转变职能,改变包办福利事业的现状;完善养老法律法规,保障老年人和养老机构的合法权益;打破行业垄断,鼓励各类资本开办养老机构。此外,政府还要强化对养老机构的监督管理,保证其符合社会公共利益的要求。

中国即将步入老年社会,构建更加健康、完善的养老制度和养老体系,不仅能够减轻儿女的负担,还能够减轻社会压力,自然,老年人也能够更加踏实地安度晚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