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电梯制造安装维修实施准入管理

威海网  2015-07-29 09:25

[摘要] 近期各地频频发生电梯事故。28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相关部门负责人。

专访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相关部门负责人

近期各地频频发生电梯事故。28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相关部门负责人。

电梯事故多数因违规使用

维保不到位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电梯数量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增加,这一趋势仍将持续。

据统计,去年共发生49起电梯事故,死亡37人。49起事故中,21起是违规使用造成,比如违规使用三角钥匙4起,死亡4人;电梯故障后,乘客应在轿厢里等待救援,但乘客违规扒开轿厢,9起事故死亡8人;由于设备本身造成的事故8起,多集中在制动器、扶梯驱动链条失效等。

这位负责人表示,日常保养十分重要,按照规定应每15天维护保养一次,但目前维护保养市场受低价竞争影响,服务质量低下。

电梯安全存四大隐患

这位负责人分析,电梯的安全隐患主要有四个方面:

——老电梯制动器存在问题,2003年,国家对制动器提出新标准,此前的制动器质量隐患较多。

——门驱系统问题,一些毛坯房装修过程中装卸装修材料对门驱系统影响较大。

——平衡系数问题,一些宾馆、饭店里的电梯轿厢装修过度,如贴大理石等,破坏电梯的平衡关系。

——扶梯使用条件恶劣,如地铁、公交等场所扶梯使用量太大,有些扶梯大多数时候满载运行,使用强度比欧盟等高得多。

特别是,由于我国2003年以后新增加的电梯比较多,这些集中增加的电梯将集中老化。

“令人头疼的是,老旧住宅电梯责任主体不明确,设备老化没钱修理。”他说。

加大排查力度

提高市场准入

这位负责人说,质检部门将依法实施市场准入,对电梯制造、安装、维修等实施准入管理,目前正在修改相关许可规则。针对维护保养低价竞争的情况,质检总局提出构建公开透明的竞争环境,要求企业提高维护保养质量水平。电梯制造企业应向服务业发展,更多要为使用者提供安全正常使用的设备,保障后期服务。

他表示,质检部门将加快在推广建设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一旦乘客困梯,在拨打物业、维保企业电话无果的情况下,可以拨打公共服务电话96333,由平台工作人员指挥就近的联合救援站实施救援。

同时,要提高电梯检验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电梯的使用维保单位的主体责任必须落实,光靠检验机构一年一次的定期检验不够。要优化法定检验,每年一次的检验对重点项目如制动器等关键环节强化,政府要加强抽查。

此外,他建议推广电梯责任保险制度,如果电梯故障导致人员伤害,保险公司将先行赔付,然后向责任方追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