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威海新规:今后,人事档案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

威海网·威海晚报   2015-09-17 09:19

[摘要] 继今年全面取消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保管费等费用后,我市明确规定,自今年9月20日起,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原则上实行属地化管理,进一步方便服务对象。

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又有新规定!昨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获悉,继今年全面取消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保管费等费用后,我市明确规定,自今年9月20日起,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原则上实行属地化管理,进一步方便服务对象。

据介绍,按照国家有关文件精神,我市自今年1月1日起,取消了收取多年的档案保管费等费用后,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此,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等六部门联合近日制定出台了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今后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原则上实行属地化管理。我市将严格按照该规定执行。

《意见》规定,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具体由县级以上(含县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以及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授权的单位管理,其他单位未经授权不得管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严禁个人保管本人或他人档案。同时,为进一步推动管理服务工作下沉,方便服务对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原则上实行属地化管理。

应该如何理解属地化管理呢?“这主要是流动人员的人事档案,既可以放在企业所在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也可以放在户籍地所在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这样一来,办事人员就根据自身情况,就近办理托管业务,可以说,新政策更灵活,更方便了。”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取消收费后,各级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机构会不会不愿存档而出现“推诿”“拒收”现象?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规对档案转接和利用也有详细规定。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机构不得拒收符合存档政策以及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转来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对于材料不齐全或不清楚、手续不完备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档案接收单位应要求原管理单位补齐或核查清楚。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机构现存人事档案,除存档单位或流动人员本人主动要求转出的外,不得强制要求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转出。

除按属地化管理以外的其他情形人事档案,由流动人员或存档单位自主选择托管机构,相应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机构应免费接收管理。

另外,对2014年12月31日以前的欠缴费用,由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机构进行追缴,存档单位和流动人员应予配合。新规自今年9月20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9月19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