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威海在全国社保系统率先启用电子签章 方便快捷

威海网·威海晚报  2015-12-04 09:15

[摘要] 电子签章启用后,应用程序固定、全市一致,避免了不同窗口办理,盖章签字的要求不统一等随意性问题发生,从而实现了由群众跑腿向“指尖上的社保”的华丽转身。

办理社保业务更加方便啦!昨日,从市社保服务中心获悉,《威海市社会保险电子签章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已于日前印发,我市在社保经办工作中正式启用电子签章,这在人社系统尚属。据悉,电子签章启用后,应用程序固定、全市一致,避免了不同窗口办理,盖章签字的要求不统一等随意性问题发生,从而实现了由群众跑腿向“指尖上的社保”的华丽转身。

q

电子签章是电子签名的一种形式,应用基于国家法定密码算法的数字密码技术,利用图像处理技术将电子签名操作转化为与纸质文件签字、盖章操作相同的可视效果。

电子签章由安全可信认证平台管理,利用现代化的网络传输和电子签章技术,实现社保业务经办流程无纸化、审核比对自动化、业务处理标准化、资金拨付安全化、身份行为可信化。

“电子签章较实物印章、签字而言,保真度更高,更加安全可靠。”据市社保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签章由专人在专门的计算机上使用,因此,身份行为的可信度和保密度较之实物签章更高。同时,为了提升使用安全程度,电子签章还设置密码钥匙,密码钥匙是登录业务系统所必需的“身份密码”,与使用人对应。同时,为了提高电子签章的保真度,电子签章每“加盖”一次,都会产生一组不同的数据轨迹,破解了实物印章无法解决的“谁盖的章”“盖了几次章”等问题。另外,电子签章还可以多重验证。在打印出带有电子签章的纸质材料后,右上角的二维码可扫描查看原件,并且可登录威海市人社局网站“电子签章认证验真平台”在线验真。因此相比实物签章而言,电子签章保真度更高。

除了大家关心的“安全保密”问题,电子签章在方便群众办事方面也是显而易见的。“我市有8个社保经办机构、73个镇街社保所、1079家社区服务站、11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参保单位1.6万户。每个单位都拥有多枚业务经办专章,仅市级社保经办机构就拥有相关业务用章30枚。”市社保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群众每办一件事都要经相关人员签字,有关机构盖章,不方便不说,还要到处跑腿。使用电子签章后,从各个经办人签字到各个印章加盖,全部在系统上由申请发起人在“指尖上”申办,核准人在键盘上处理,群众不需跑腿,可以说方便又快捷。

政策解读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补缴个人账户规定

凡按省《补缴通知》申请补缴的,均自我市企业职工建立个人账户之日起,计入或补建补缴年度的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其中,以单位职工身份补缴的,按照个人账户历年记账比例记入或补建;以个人身份补缴的,补缴费用全额到位后,社保经办机构以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为基数,按补缴基数8%的比例计入或补建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今后在省内转移养老保险关系或计发基本养老金时,按上述补缴期间历年的缴费工资指数均统一认定为0.6,并在其个人账户信息中作特别标记。

以个人身份补缴的,一次性补缴的年限,统一从2011年6月由后向前予以记录。其中,补缴中断年限的,也自后向前予以记录。

居民大病保险高可补偿30万

已参加我市2015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在今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发生的住院((含特定门诊慢性病,下同))医疗费用,经居民医保补偿后,个人累计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超过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的部分,由居民大病保险给予补偿。本年度高补偿限额由去年的20万元提至30万元。

此次居民大病保险保障对象是参加我市2015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医疗年度为1月1日至12月31日。按照规定,2015年度居民大病保险报销标准实行按医疗费用额度补偿的办法,起付标准为1.2万。参保居民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1.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部分给予50%的补偿;;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部分给予60%的补偿;;20万元以上的部分给予65%的补偿。

此外,自今年11月11日起,参保居民在我市定点医疗机构出院结算时,居民大病保险报销部分即时结算。而参保居民在我市外以及在我市未即时结算的居民大病保险报销费用进行手工报销。

手工报销的居民需要按规定先提交相关申请材料。今年,我市居民大病保险报销事宜由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承办,全市符合大病保险报销条件的参保居民,持相关材料,可就近选择太平洋保险公司任意一家服务地点申请办理。 (王晓静)

挂牌:短信微播报

补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经历的人员,应持原始资料办理,伪造证件的将依法追责。从未参过保的在户籍地办理,参过保的在参保地办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