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韩自贸协定生效 威海企业排兵布阵抢红利

威海网·威海日报  2015-12-21 09:20

[摘要] 中韩自贸协定20日正式生效,迎来首轮降税。中国与韩国绝大多数商品贸易将逐步迎来零关税时代。

中韩自贸协定20日正式生效,迎来首轮降税。中国与韩国绝大多数商品贸易将逐步迎来零关税时代。

《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6108个税号项下的中国货物和1649个税号项下的韩国货物将立即降为零关税。生效10天后,即2016年1月1日,中方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数比例将达20%,主要包括部分电子产品、化工产品、矿产品等;韩方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数比例将达50%,主要包括部分机电产品、钢铁制品、化工产品等。

作为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目前,我市有1686家企业与韩国有贸易往来,首轮降税后,我市哪些企业可享受利好,企业如何抢抓机遇谋篇布局?昨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部分对韩贸易企业。

1

威海新港货站韩国发威海的客滚船新金桥II号的集装箱正在进入威海货站。

企业迎来降税等多重利好

“早在中韩双方草签自贸协定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多方面搜集减税名录,为企业未来发展超前谋划思路。”山东汇泉工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苗延壮告诉记者。

韩国企业进口汇泉工业产品的税率将降低为10%左右。“由于中国劳动力价格的不断上涨,越来越多韩国企业选择从东南亚等国家进口服装,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减了我们的份额。”苗延壮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抓紧同韩国客户沟通协调,争取更多的合作。

“预计5年左右,我们的出口将会迎来井喷式的增长。”苗延壮表示。

与此同时,对于迪尚这样的服装行业巨头来说,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也将给企业带来更多机遇。“迪尚集团2014年进出口额10亿美元以上,国内服装应该是位,能走到今天这一步,韩国服装同行们对我们帮助非常大,是启蒙老师和启蒙市场。”迪尚副总经理张诗哲说。

为了更好地学习韩国服装公司的市场和设计能力,2012年底,迪尚斥资2510万美元,成为韩国中端时尚品牌Avista大股东。

张诗哲说:“韩国在服装设计和营销上,虽然和欧美比是第二梯队,但比我们先进很多,我们希望把韩国的团队变成我们的一部分。”

在山大(威海)附近,迪尚集团正在建设三万平方米的设计研发空间,邀请韩国一流设计院校的设计师与中国设计师合作。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生效,迪尚预期韩国业务增长至少50%。

同样获利的还有机电行业。威海电美世光机电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以生产清理液晶玻璃器械为主的企业,在首批降税目录中,该公司生产的几款产品就在其中。

威海电美世光机电有限公司是韩资独资公司,公司90%以上的产品出口韩国。“目前公司正在不断扩大生产,同时积极申请原产地证,促进加工贸易向一般贸易转变,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公司采购经理蔡永肥表示。

自贸区不仅为双方企业打开了贸易市场,更为两国金融、服务行业创造了机遇。

作为我市可用人民币和韩币直接进行结算的金融机构,如今到友利银行开户的客人络绎不绝,其中不乏三星、现代、乐天等韩国知名企业。

“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以后,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韩国企业到威海设立分支机构,友利银行的业务也将快速增长。”友利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港口和海运行业也将是中韩自贸协定的受益者。从2014年威海对韩国投资总额来看,鑫润水产、石岛国际航运有限公司、泛世物流有限公司等水产及运输行业企业都稳居在前。

影视合作、金融服务以及投资领域的创新创业机遇也不容忽视。前不久,中韩合作的《我的新野蛮女友》在南海新区完成拍摄任务,双方在影视投资等文化创意类产业合作的广阔前景,对韩经贸合作未来将更多倾向于第三产业。

2

乐天韩国商品交易中心。

架桥铺路 企业各显神通

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的正式生效,中国消费者对韩国商品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尤其是对韩国食品和化妆品的需求量激增。瞄准这一商机,不少企业积极备战,为中韩两国搭建贸易桥梁。

乘中韩自贸区发展东风,威海盛世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定位是为韩国企业提供行销全中国的全链条商品流通服务。

昨日,走进位于韩乐坊的盛世韩国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40家来自韩国的中小企业已经做好商品陈列,记者发现,保税商品展示区分设化妆品、食品、日用品、小家电、母婴用品五大商品展示区域,商品类别均为在国人中目前比较受欢迎的快消品行业。

依托强有力的线下产业支撑,威海盛世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同步探索F2C电商模式,打造全韩购。“全韩购的商品货源全部来自盛世韩国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的入驻签约厂商,消费者下单后,信息直接到达盛世物流在韩国仁川的海外仓,这期间厂商监管商品动态,确保商品的保真正品,后再由海外仓直接发到中国消费者手中。”威海盛世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肖丽萍说。

140家入驻签约厂商的货源供应,使得全韩购商品种类丰富。同时,由于厂家直供,减少了中间环节,价格要比其他跨境电商平台的韩国商品价格更实惠。“全链条商品流通服务体系成熟后,我们在为韩国企业在中国销售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基础上,明年将通过这一体系,将更多威海企业和威海产品推向韩国市场。”肖丽萍说。

与威海盛世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不同,大韩家则以O2O模式“打天下”。

今年8月份,山东省O2O保税直购体验中心“大韩家”落户威高广场,这不仅是大韩家在中国开设的家体验店,更是中韩自贸协定签署以来威海跨境O2O体验店。

“我们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韩国快消品进入国内建立一个高效的平台,立足威海,辐射。”大韩家总经理王波表示,未来,他们将在韩国增设一个5000平米的海外仓,依托海外仓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将这种模式推向各地,让各地的消费者买到物美价廉的正宗韩货。

中韩自贸协定生效之际,不少原来持有观望态度的企业,也纷纷表示将迅速开拓韩国市场。

“我们的产品原来主要出口法国、加拿大等国家,今年中韩自贸区建设如火如荼,特别是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的正式生效,我们决定要迅速开辟韩国市场。”一家生产方便食品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们已经去韩国考察过,开拓韩国市场的计划很快就会实施。

3

12月初试运行的威海盛世韩国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

自贸红利是企业转型的一剂良药

中韩自贸区来了,对企业既是机遇,同样是挑战。

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部分货物贸易关税下降,这将直接降低产品出口韩国的价格,进而扩大市场份额。同样,在进口方面,降低来料加工成本,可以以优势价格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形成新的竞争力。

然而,业内的另一种呼声也越来越高:中韩贸易结构有相似性,集中在机电、纺织和电子产品等方面,而韩方在管理和技术方面优势明显,必将会对国内相关企业造成很大冲击。

“这种冲击是肯定的,也是可以预见的,但同时也会带来鲶鱼效应,激发企业活力,对促进进出口转型升级是一剂良药。”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韩自贸协定生效之初,势必会在中韩贸易企业中间引起一场混战,如何在这场混战中站稳脚跟,的途径就是打造精品、打造品牌。”山东新大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本昌认为,今年以来,不少威海企业都开始抢夺中韩自贸区这块“大蛋糕”,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发展下去,靠的就是过硬的品质和叫得响的品牌。

而另一位对韩出口花生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农产品是韩方高度保护领域,如果企业想要享受中韩自贸协定的关税优惠政策、扩大出口,抢占韩国市场,必须走深加工之路,通过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来保证竞争优势,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无论是剑指高端还是打造品牌,这种效应对中小微企业更为明显。“中韩自贸协定的大受益者是双方的中小微企业,中韩贸易中,中小微企业是中坚力量,包括机电产品、电子和服装等,自贸协定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对双方中小微企业的带动作用也会非常明显。”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后,威海通过与仁川合作发展新的产业,打造新的产业链,为两国提升产业合作提供开放的平台。同时,会形成以开放倒逼改革的机制,促进我市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