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威海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面优化行动计划》施行

威海网·威海日报  2015-12-31 09:08

[摘要] 昨日,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威海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面优化行动计划》,提出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到2018年,全市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4项指标均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到2018年,全市环境空气达国家二级标准

■除热电联产以外的煤电、石化、传统化工等高污染项目,我市禁止新建

■进一步强化扬尘污染防治,削减颗粒物排放量

■2016年4月底前,全部取缔城市建成区内的露天烧烤

■依法严查“冒黑烟”车辆,不断扩大黄标车限行范围

截至12月29日,威海今年有320天环境空气质量达优良水平,优良率88.2%。尽管如此,目前威海大气污染防治任务仍十分艰巨,改善和优化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势在必行。

昨日,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威海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面优化行动计划》,提出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到2018年,全市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4项指标均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严守红线

高污染项目一律不准新建

严守红线,我市把污染物排放总量和环境容量作为产业环境准入的必要条件,把污染物排放总量作为环评审批前置条件,从严审批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

《计划》中规定,在城市建成区及热力管网覆盖范围内,禁止新建生产经营性分散燃煤锅炉,其他区域禁止新建10蒸吨/以下生产经营性分散燃煤锅炉。新建10蒸吨/及以上生产经营性分散燃煤锅炉,污染物排放浓度必须达到国家或山东省严格的排放标准要求。新建20蒸吨/及以上生产经营性分散燃煤锅炉,要同步安装污染物自动在线监测设备,与环保部门联网。新上热电机组达到超低排放标准要求方予以审批。

今后,我市将不再审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炼焦、电石、铁合金等新增产能项目。除热电联产以外的煤电、石化、传统化工等高污染项目,我市禁止新建。

控制扬尘

颗粒物排放量执行严标准

2015年前11个月,威海获得7个全省,其中包括:“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全省多、重污染天数全省少、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好。然而,按照国家空气环境质量标准,我市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仍达不到二级标准。《计划》要求,我市要进一步强化扬尘污染防治,削减颗粒物排放量。

《计划》指出,强化煤堆、土堆、沙堆、料堆的监督管理,重点加强港口码头、热电企业、建材企业物料堆场的监督管理。所有散流物体运输车辆采取全封闭运输,配备GPS定位装置。

拆迁工地实行封闭管理,一旦风力达到5级以上,停止施工。对闲置3个月以上的建设用地和市政道路、公共绿地沿线的裸露土地,要采取措施进行抑尘处理。

明年起,取缔建成区内露天烧烤

烧烤油烟对环境、市民健康以及城市管理的影响较大,是群众投诉的热点环境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市环保局和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全面摸底,从2016年1月开始集中整治,到2016年4月底前,全部取缔城市建成区内的露天烧烤。餐厅室内烧烤要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油烟排放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要求。市区两级财政将对积极采取措施更换环保型烧烤炉或者安装高效环保油烟净化设施的业户给予适当补贴。

在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粉尘排放量方面,我市继续深化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14家重点废气排放企业必须确保脱硫、脱硝、除尘设施正常运行。所有火电、钢铁、建材等企业应按照排放标准要求,实施提标改造。

加强油气回收治理,自2016年起,新建、改建、扩建加油站、储油库要同步建设和安装油气回收治理装置。

严查“冒黑烟”车辆

削减车辆尾气排放量

自明年起,全市所有加油站供应的车用汽油、柴油全部达到国V标准;自2017年7月1日起,供应的普通柴油全部达到国IV标准;自2018年1月1日起,供应的普通柴油全部达到国V标准。

加强油品质量监督检查,我市将严厉打击非法销售不符合国家和地方标准车用油品的行为,确保加油站供应的所有油品达到国家和省规定的标准要求。

严格机动车准入,对达不到国家规定排放标准的新购置车辆及外地转入车辆,一律不得在我市注册登记。加强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监管,确保尾气检测数据准确、可靠。《计划》要求,依法严查“冒黑烟”车辆,不断扩大黄标车限行范围。

我市还将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和新能源营运汽车。到2016年底,全市城市公交车和出租车使用清洁能源比例达到80%以上;到2017年底,普遍使用清洁能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