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威海将高标准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

威海晚报  2016-01-17 06:54

[摘要] 我市日前出台的《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市将高标准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60公里,并投入运营。

我市日前出台的《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市将高标准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60公里,并投入运营。

它是啥?

何为地下综合管廊?想象中,应该是不同的管线全部都被归置到一个大的地下隧道中,在同一个“大家庭”中和睦相处,并由各自的“保姆”随时看护。

对此,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给出了权威解释:地下综合管廊主要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

据了解,建地下综合管廊时,一般会在地上的马路绿化带中间留出入口,从入口可下到地下综合管廊中。届时,一旦地下管线出现问题,维修人员甚至可乘小型维修车辆进到管廊中进行维修。

那么,哪些管线需要入廊呢?管线拥有单位是否能够自行决定是否入廊呢?

据介绍,原则上,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区域,区域内的所有规划入廊管线必须入廊;已经在管廊中预留管线位置的,不得再另行安排管廊以外的管线位置,既有管线也应根据实际需要结合管线改造逐步迁移至地下综合管廊中;对已规划入廊的新建管线,规划部门不得再另行安排地下综合管廊以外的位置,建设部门不予施工许可审批,市政道路部门不予掘路许可审批。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将实行有偿使用。入廊管线单位应向地下综合管廊运营管理单位交纳入廊费和日常维护费。入廊费主要参照各入廊管线在综合管廊全寿命周期内单独敷设以及更新改造成本(含建设工程费用、道路占用挖掘费用等)确定,日常维护费参照占用地下综合管廊空间比例、对附属设施使用强度等因素确定。

为么建?

日常生活中,不时会遇见这样的情景:一个路段平时不怎么堵车,但突然有时堵得挺厉害,原来这段路正在进行管道线路维修。

目前,各部门的管网各自建设、各自维护,使得一些路面面临“挖了填,填好了再挖”的窘境。虽然在相关部门的约束及公用设施部门的协调配合下,已尽量减少对马路“开膛破肚”的次数,且维修时间尽量选择在晚上人车较少的时间段,然而由于种种原因,道路开挖仍难避免。如此拆拆补补,便形成了“马路拉链”现象,它不仅给人们日常生活和交通带来不便,也造成了一定的资金浪费。

日前,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同部门的管道和线路集中在一个管廊,将大大提高管理效率、节约成本,消除为市民所诟病的“马路拉链”等现象。

建在哪?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我市已进行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明确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区域和布局、入廊管线种类、断面形式、平面位置、竖向控制等,安排了建设规模和时序。考虑到城市发展远景,应预留和控制有关地下空间。

那么,我市哪些地方将率先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呢?你的家门口会不会成为处“试验田”呢?对此,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简要介绍。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主要在我市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域进行,这些地方的部分新建道路将根据功能需要,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老城区也将结合旧城更新、道路改造、河道治理、地下空间开发等,因地制宜、统筹安排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而在地段选择上,则主要选择交通流量较大、地下管线密集的城市道路、地下综合体等地段;开挖路面会对城市交通造成较大影响的地段,比如重要公共空间、主要道路交叉口、道路与铁路或河流的交叉处,以及道路宽度难以单独敷设多种管线的路段,将优先建设地下综合管廊。

据了解,东部滨海新城目前已经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下一步,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还将按照规划逐步推进。

按照计划安排,到2020年,我市将高标准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60公里并投入运营。据了解,为将地下综合管廊打造成百年工程,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将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度,建设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并接受社会监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