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威海今年要新建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0处

威海网·威海晚报  2016-01-21 09:07

[摘要] “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是《礼记·礼运》中一句被大众广为流传的话。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养老问题愈发受人关注。2016年,我市在养老方面将有哪些作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是这么说的。

“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是《礼记·礼运》中一句被大众广为流传的话。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养老问题愈发受人关注。2016年,我市在养老方面将有哪些作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是这么说的——

●报告摘要

新建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0处。大力推广医养融合发展模式,发展康复护理型养老机构,新增机构养老床位3000张。

●记者调查

住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乐融融

“住在这里就是好,服务好,吃的好,孩子每天都可以过来看我。”今年91岁的林麟大爷一脸安详地说。林麟是一名退休教师,有两个闺女一个儿子,因为子女都在市区生活,林大爷退休后也来到威海中心城区养老。

林大爷的思路清晰,话语连贯,丝毫看不出此前生过一场大病。说起不久前的那场病,林大爷没有一点印象,只知道自己生活不能自理,头脑还不是很清楚。考虑到兄妹几个年纪也都大了,不能很好地照顾生病的父亲,林大爷的女儿就把他送到了所在社区的老年服务中心——祥乐家爱老园。

来到祥乐家爱老园三个多月,在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下,林大爷的身体渐渐好转,不仅头脑清楚了,没事还能下地走几步。每天,子女都会去看望林大爷,晚上吃完饭还会过去跟他说说话,这让林大爷觉得跟住在家里一个样。“孩子们几乎每天都过来,我也不会想家,在这里吃饭可以挑自己喜欢吃的,每天还有护理员给洗衣服收拾卫生,连剪头发、剪指甲的活也干了。”说起住在爱老园里的生活来,林大爷总是滔滔不绝。

不久前,林大爷镶的假牙出了毛病,护理员马上联系了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医生,并及时通知了家属,及时为林大爷修好了假牙。“每个月都有人来给我量血压,检查一下身体,如果生病,护理员还会陪我去看病,住在这里很安心。”林大爷说。

林大爷所在的祥乐家爱老园里,不仅有失能、半失能老人,还有不少健康的老人。因为子女工作繁忙,有的老人白天到这里,晚上就被子女接回家。还有的老人在家里请护理员上门服务,这让祥乐家爱老园周围几个社区的老人切实感受到了“养老不离家”的便利和好处。

●对话代表委员

推动社区养老服务常态化

如何解决社区居民养老问题,市人大代表李亮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为了让每一位居民老有所医,确保医疗保障无忧,北竹岛社区实行居民到市区各大医院就医,可以享受90%的医疗保险,费用全部由社区企业承担;设立社区基金会,接受社区内部捐款和社会捐款,专款专用,用于救助困难居民和职工;成立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每天走访社区居民,将困难居民的信息及时汇总到社区居委会,按需解决居民生活困难。

李亮认为,在社区养老方面,除了要为社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工作服务,还应积极与社会家政服务机构对接,由社区居委会支付费用,为老人免费提供清洁、健身、护理等家政服务。与此同时,还需要注重精神养老,设立奖励资金,鼓励退休老人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让退休老人老有所为。

在市政协委员张莉婧看来,面对人口老龄化加剧这一现状,为了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我市应根据区域的老年人口比例来规划养老设施,推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创建养老产业综合改革试验区。整合养老资源,以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为支撑构建养老服务体系,鼓励社区兴办日间照料中心,为社区老人提供康复护理、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鼓励社会中介机构、家政服务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服务,鼓励发展邻里养老互助服务。

张莉婧认为,在确保“老有所养”的同时,更需保证“老有所医”。她建议建立养老机构与医院双向转诊制度,共享老人的电子信息档案,由综合性医院提供医疗服务,养老机构提供康复期或稳定期的护理服务,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医疗机构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合作,为居家和社区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

此外,为了解决养老护理人才短缺这一问题,张莉婧还提议建立护理人才统筹培养机制,协调我市相关大中专院校设立老年护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采用学费补贴、到养老院就业发放工资津贴等激励政策,为养老机构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 部门声音

增加优质养老服务供给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为充分发挥养老资源社会效益的大化,我市采取“政府建、社会管”的方式,大力发展“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有效整合社区资源,在社区中建设集托老、日间照料、居家养老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老年服务中心,并引进专业的养老机构管理服务团队运营日间照料中心,如祥乐家、万福苑、盛泉、东发等养老机构,通过连锁经营、机构运营、低偿收费、中医康复理疗等新型运营和服务模式,打造社区嵌入式微型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送餐、护理、短期托养等“私人订制”服务,实现“养老不离家”。

与此同时,我市还出台了《深化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工作的意见》,按照养老机构规模,合理设置护理院、医务室、巡诊室,并建立医疗巡诊服务制度。此外,还鼓励医疗机构增上养老护理项目,先后打造了石岛养护院等项目,年内将在每个区市都打造几所由医疗机构主导发展的医养结合型示范机构。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发展康复护理型养老机构,新建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0处,新增机构养老床位3000张,增加优质养老服务供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