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智慧城市新项目让威海人生活更精彩

威海网·威海日报  2016-03-07 09:02

[摘要] 乘公交车可以刷手机支付、看病可以提前网上挂号;周边吃、游、购、娱有什么优惠,手机“摇一摇”就知道;企业可以通过云平台免费获知行业内的新信息……2016年,一批事关生产生活的智慧城市新项目将落地实施,切实服务市民生活和产业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管理和城市建设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市民网将新增210项政务和300项便民服务

■年内实现市民卡乘车、停车场支付应用

■开通手机支付平台,今年有望实现刷手机乘公交车

■用微信“摇一摇”,就可获取周边吃、住、行、游、购、娱等优惠服务

■通过智慧环保建设,空气质量预报天数由1天增加到7天

威海网讯(记者 孙世超)乘公交车可以刷手机支付、看病可以提前网上挂号;周边吃、游、购、娱有什么优惠,手机“摇一摇”就知道;企业可以通过云平台免费获知行业内的新信息……2016年,一批事关生产生活的智慧城市新项目将落地实施,切实服务市民生活和产业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管理和城市建设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以信息技术为载体的智慧城市建设,是提升社会管理服务精细化和便民化水平的有效途径。“坐公交车前查查手机APP,踏着公交车的时间点出门,不用等车的生活太方便了!”说起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变化,市民陈晓光赞不绝口。去年,我市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大力实施便民惠民项目,推进了智慧交通、智慧城建、智慧供热、市民网、智慧旅游等19个项目建设,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了智慧生活的方便与快捷。而19个政府部门的政务数据对外开放,尤其让创新创业者们有了更可靠的信息渠道。

“今年的智慧城市建设将更加注重服务百姓生活和产业发展,除了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推进市民网、市民卡、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慧交通5个续建项目建设外,还将推动企业融合服务平台、智慧医疗、智慧环保和摇一摇4个项目立项实施,进一步扩大智慧城市服务面。”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预防接种和车辆登记这种事也可以进行网上操作了。今年市民网将新增210项政务和300项便民服务,并将研发教育、文化等10个专题服务模块,90%以上服务事项将覆盖全市域。一张市民卡将串起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水、电、气、暖、通信、有线电视等公共事业缴费服务和各类政策性补贴发放等功能,都将纳入市民卡中,年内实现市民卡乘车、停车场支付应用,并全面覆盖环翠区、高区、经区和临港区。而对于乘公交车出行的市民来说,在原来用手机APP查询车辆运行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开通手机支付平台,今年有望实现刷手机乘公交车。

只要用微信“摇一摇”,就可以通过手机获取周边“吃、住、行、游、购、娱”等优惠服务。这样的智慧生活将有可能在今年变成现实。“我们将利用蓝牙、移动互联、物联网等技术,在旅游景区、车站、商铺等重点区域铺设相关硬件设备,今年计划接入500个商户、市区公交车及站点、AA级以上景区等。”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智慧医疗方面,今年我市将搭建市、市(区)、镇(街道)、村四级智慧医疗卫生网络,全市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接入率100%。建设人口健康信息综合平台和区域影像、心电、双向转诊、远程会诊等应用系统,实现全市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服务协同。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部接入统一预约挂号系统,居民看病网上挂号率达到30%以上。此外,通过智慧环保建设,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提高到90%以上,预报天数由1天增加到7天。

服务产业发展也是今年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依托云计算中心,我市将改造升级工业设计云平台功能,建设面向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经营管理、政策服务等各环节应用的企业服务云平台,由政府购买部分服务,免费提供给本地企业使用。“按照这一思路,我们还将推动完善中韩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建设鱼竿渔具云制造大数据平台,汇聚相关行业内的数据信息,为本地企业提供行业数据分析、指数发布、跨境交易、协同研发、商务智能等一体化综合服务。”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