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威海成为 "1元券硬币化工程"备选城市之一

威海网·威海晚报  2016-03-14 09:08

[摘要] 近日,网上发酵着这样一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发布通知,继1角、5角券硬币化之后,山东省在青岛、枣庄、济宁、临沂、日照5个城市进行试点,停止向商业银行投放1元券纸币,转由硬币替代,并根据市场需求情况,选取烟台、泰安、威海、菏泽作为1元券硬币化备选城市。

近日,网上发酵着这样一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发布通知,继1角、5角券硬币化之后,山东省在青岛、枣庄、济宁、临沂、日照5个城市进行试点,停止向商业银行投放1元券纸币,转由硬币替代,并根据市场需求情况,选取烟台、泰安、威海、菏泽作为1元券硬币化备选城市。

看到这条通知,不少威海小伙伴调侃道:“沉睡的一元硬币难道要逆袭成为女王么?”各种假想,各种担心,一时间蜂拥而来……

网友调侃:是时候买零钱包了

自打1元纸币和1元硬币出世以来,它们的地位便有差距:人们偏爱纸币轻薄、出门携带方便等优势,每每让其独占钱包一隅。而硬币因太沉、又与钱包里纸币格格不入等问题,有点失宠。许多时候,硬币会沉睡在自家的储蓄罐里,而一睡,差不多就是“一万年”。

不过,随着硬币“扶正”消息传出,不少网友在网上发声:硬币“扶正”,许多人就得买零钱包,这时,我横空出世,建立自己的零钱包“托拉斯”。不用多久,我就会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网友“山中君s”则调侃到:路上洒满一块钱硬币的时候到了,都是不小心掉的……

还有的网友表示已哭晕在厕所。“哥下半年就要结婚了,娶媳妇要发人的可肿么办。”网友“天尚掉馅饼”悻悻道:“别人随发的都整一块的,一块钱纸币没有了,哥少就得包五块的,破产分啊。”

当然,也有网友从环保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网友“养恶犬的少女”认为此举可以减少造纸的成本,“为了保护树木也是费了心思!”

近八成受访者表示,更青睐用纸币

那么,究竟市民倾向于使用纸币还是硬币呢?记者随机调查了30位市民,其中,有23位市民表示,还是一元纸币用着方便。

家住鲸园社区的顾大爷说,用了一辈子纸币,从来不用硬币。硬币重,带在身上叮叮当当不方便,还容易丢。“咱威海不是有句老话叫穷得叮当响么?所以我还是喜欢用纸币。”

市民李先生表示,硬币那么沉,携带不便还容易掉,麻烦,现在不是越便利越好吗?他认为,生活中,硬币能派上用场的时候非常少:“如果非得用,那就先通地铁再说吧。”

在寨子大润发,记者偶遇前来买菜的李选君大妈,她拿着钱包给记者展示道,“你看我这钱包里,都是纸币,卷在一起不容易掉,我这老眼昏花的,给我硬币保不准也得弄丢了。”

不过,也有市民表态,更倾向于用硬币。“一元纸币流通性非常大,用久了很容易变旧、破损,还有的沾着各种各样的油渍,拿在手里湿漉漉的,而且比较脏。”市民张女士说,相较于一元纸币,硬币就显得干净多了。

1元纸币退出历史舞台?为时尚早

1元纸币退出流通后,是不是再也难觅它的踪迹?

“其实,‘1元券硬币化’会有一个很长的过渡期,其间并不会影响1元纸币的正常流通,银行柜台提供的1元钱也不会立马完全都变成硬币。”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负责人称,从以往的经验来看,2元纸币退出流通,用了近10年的时间。1角、5角等纸币虽然已实现“硬币化”了,但市面上还是能看到1角、5角纸币。

齐商银行威海分行某理财经理表示,在发达国家,小面额货币都是采用硬币制,而我国长期采用硬币和纸钞同时流通的混合模式。“硬币具有四大优点。一是流通寿命远远高于纸钞。1枚现代技术条件制造的标准机制硬币,流通次数可达3万次,流通时间平均30年,而1张纸币平均流通300次,仅是硬币寿命的1/100。”该理财经理说,这无疑保护了制造纸钞所需要的木材、棉花、淡水等资源。几十年后,金属仍可收回重铸,其原有的价值损失不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