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威海180个老旧小区将华丽转身

威海网·威海日报  2016-04-01 09:00

[摘要] 威海《关于进一步加强老旧住宅小区整治和物业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近日出台。《实施意见》提出,将着力改善城市部分老旧住宅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管理服务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推进我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到2020年底,全市完成180个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

■推进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向各区市延伸

■允许物业企业自主开展家政、维修、安装、代买代卖、老人陪护、小饭桌等便民服务

■各区市采取多种物业管理模式,对改造后的小区实行分类管理

威海《关于进一步加强老旧住宅小区整治和物业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近日出台。《实施意见》提出,将着力改善城市部分老旧住宅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管理服务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推进我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到2020年底,全市完成180个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全市老旧住宅小区工作整治工作基本完成。

我市开展老旧住宅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自2011年以来共投资7.67亿元,整治小区107个,受益居民23.9万人,有效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根据《实施意见》,我市要巩固完善107个既改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成果;进一步推进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重点向各区市延伸,到2020年底,全市完成180个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全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工作基本完成;建立整治后管理长效机制,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各区市对既改小区逐一进行现场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围绕完善治安防控设施,健全环卫消防设施,修缮楼宇公共设施,改造小区基础设施,配置公共服务设施等内容,推进整治工作。

《实施意见》规定,在物业管理方面,各区市要采取专业化物业管理、街道办或社区居委会准物业管理等多种管理模式,对改造后的小区实行分类管理。发挥业主大会、业委会的作用,对建筑规模较大、基础条件较好的住宅小区,通过招投标方式引入市场化物业管理模式。物业企业可采取“先期介入、先行服务”的办法,或采取先整治改造、后物业接管的方式,对暂不具备条件的老旧住宅小区,各街道办或社区居委会可实行准物业的方式管理。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完成后,住宅小区内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分户计量装置或者入户端口以外设施设备,要通过充分协商,按规定做好移交工作,由专业经营单位负责维护和管理。

老旧小区管理要坚持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实施意见》明确规定,要建立收费标准调整制度和督查问责机制,制定老旧小区管理服务达标验收标准和日常检查及考核办法,将物业企业考核结果与物业企业的信用档案、财政物业补助资金挂钩,同时建立合理的退出机制。

我市通过政策激励承担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的企业做好服务工作。相关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委员会同意后,以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居委会为单位,鼓励将辖区内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整体打包,确定1家骨干物业企业接管,使其通过规模化经营降低成本。推行便民经营,将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区域内(不含市政道路和政府投资的公共设施)的便民摊点设置经营权、快件智能存储柜场地租赁收费权等,一并赋予相关物业企业,弥补其物业收费不足。允许物业企业围绕物业服务,自主开展家政、维修、安装、代买代卖、老人陪护、小饭桌等便民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