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我市全面推进农村居住工程 农村变社区

威海日报  2010-06-11 08:55

[摘要] 编者按:2009年,我市启动实施农村住房建设及危房改造工程,确定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9.7万户、870万平方米建设任务的战略目标。一年多来,我市把农村居住工程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上下一心、合力推进,建设成果卓有成效。

统筹资源 因地制宜 探索多方共赢改造模式

城中村改造涉及面广,工程量大,而且各市、各村情况千差万别。基于各自的发展情况,各市都提出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因地制宜、因村而宜,统筹资源、分类指导,积极探索群众满意、多方共赢的运作模式。

近日,记者来到乳山市城区街道办事处官地村时,昔日的不少旧土房变成了平地,十几台施工车辆来回穿梭,一派繁忙的景象。据介绍,该村改造规划面积32万平方米,需要拆迁810户。目前,已拆迁320户,在建楼房面积3.6万平方米。

官地村的拆迁改造采用了“边拆迁、边建设、边回迁”模式,这也是乳山市城中村改造的普遍做法。据乳山市有关负责人介绍,乳山市城中村集体经济相对较弱,整体拆迁整体改造很可能造成资金紧张,安置房建设得不到保障。为此,他们研究决定采用边拆迁、边建设、边回迁的方法,以保障拆迁村民的利益,真正把好事办好。

与乳山相比,荣成、文登城中村改造模式相比更趋多元化,探索出整体拆迁、兼村并点、异地安置等多种模式,创造了不少成功经验。

文登市天福办事处七里河村是整体拆迁模式的代表。近日,记者在七里河村看到,一期8栋安置楼已经竣工,二期8栋安置楼主体已经建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今年下半年,全村百姓可实现整体回迁。为确保回迁改造的顺利进行,七里河村联合山东人和置业有限公司引入浙江资本2亿多元,为整村改造提供了资金保障。

作为荣成市区的一大片区,成山镇对驻地6个村采取了 “就地改造、异地安置”的形式分批次实施,规划用3年时间拆除房屋14万平方米,统一建设大型社区。早在2009年5月,该镇与荣达房地产合作,启动了成山6村旧村改造项目,目前已建成安置楼2栋7000平方米,80户群众搬入新居,1200平方米的商业设施全部投入使用。另有7栋安置楼和商品楼已完成桩基建设,其余4栋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今年10月即可完工。

南潘家村位于文登市南部,距市区五六公里,是典型的穷山村。可让南潘家人没想到的是,在农居工程建设中,河北村居委会却把南潘家村民请到了城里,与市区拆迁村河北村村民住进同一社区。这一举措开创了该市城乡联手改造的新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