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我市全面推进农村居住工程 农村变社区

威海日报  2010-06-11 08:55

[摘要] 编者按:2009年,我市启动实施农村住房建设及危房改造工程,确定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9.7万户、870万平方米建设任务的战略目标。一年多来,我市把农村居住工程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上下一心、合力推进,建设成果卓有成效。

完善保障 提升品质 让村民真正变居民

城中村彻底“脱胎换骨”,是消失,也是新生。当农民告别耕作的土地后,如何保障他们未来的生活品质,让村民真正变居民,成为摆在各市区面前的重要课题。

荣成市把决定新生居民民未来生计的办法写入了政策——按各村现有人口每人10平方米的用地规模,安排生产生活保障性商业设施用地。这些商业设施给居民,他们既可以用于个人经营,也可以出租,保障正常生活。

成山镇一位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家按三口人计算,可分得商业设施30平方米,按照目前镇区出租价格,每月可得千余元租金,可以满足全家每月的生活支出。

着眼村庄长远发展,荣成市还规定:土地出让金全额征收,财政部门按照土地出让金提取农业土地开发专项资金后的土地政府纯的额度,安排等额扶持资金拨付给村庄,用于村民安置房、公建配套设施建设和村民社会保障等;农业土地开发专项资金全额上缴入库,财政部门按照不超过50%的比例安排给改造村庄所在镇区、街道,用于镇区、街道范围内的农业土地整理开发项目支出。

为了让农民真正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文登市在将土地返还村庄,反哺农民的同时,还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了城中村与城市连接的“血脉”。为此,该市明确提出,凡是进行集中改造建设的农村居住工程项目,必须按照方便农民生产生活的原则,搞好居住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统筹安排、配套建设道路、供水、排水、污水和垃圾处理、供气、集中供热及科教文卫体等设施。

目前,各街道办事处、村庄结合各自实力,制定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保障拆迁村民的长远利益。

今年,文登市天福街道办事处的河北、大五里、凉水湾、七里河等多个村庄被列入改造计划。改造中,凉水湾居委会依托濒临城市新区的地理优势,投资1.5亿元对凉水湾村进行旧村改造和商业开发,并要求所有商业设施不出售,只出租,以保障村民的生活。

不仅如此,天福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周华介绍说,目前,一些村庄还利用出让土地取得的收入,为村民购买了养老保险,并定期发放福利。对于一些无力为村民购买养老保险的村庄,他们在天福工业园腾出土地,鼓励村里建设厂房出租,赚取。

桃园村地处石岛新城区中心地带,是荣成市正在改造的城中村之一。本着“村民居住条件和民生保障同步提高”的原则,该村将整体改造开发形成的利润全部用于民生发展,投资600多万元,为每个拆迁户和60周岁以上的村民每人每年购买3600元的养老保险;对拆迁户实行统一的经济补偿政策,每户给予1.6万元的安置费和每平方米140元的装修费;每年为每个村民发放600元的粮油补贴,代缴20元的农村医疗保险,还为每人保留了一分地的自留园,解决群众吃菜的问题;投资400万元,高标准建设了集党员活动中心、文化室、警务室、卫生服务站、文体健身广场于一体的社区服务中心,使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享受到高标准、全方位的社区服务。

与此同时,桃园村还依托区位优势,鼓励村民发展个体经营、海上捕捞和海水养殖等产业,对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的50周岁以上村民,村集体将其安排到集体兴办的民俗旅游度假村、花卉种植基地、村环卫队等岗位就业,使全村人人有活干、收入有保障。

农村变社区,村民变居民,随着各市城中村改造的进行,一座座富有生命力的“新城”正拔地而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